返回首页

Shibor短升长降 资金面保持稳定

葛春晖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葛春晖)4月16日,随着季节性因素开始显现,银行间市场短端利率略有上行,但长端利率延续下行势头,资金面总体保持稳定。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短升长降。

  具体看,今日隔夜品种上行2.5基点至2.5820%;7天品种微升0.40基点至2.8020%;14天品种微升0.5基点至3.6760%;1个月品种下跌0.4基点至3.8210%;3个月品种下行0.6基点至4.1730%,续创2017年2月10日来的新低。今日公开市场上,央行时隔四日重启逆回购操作,进行800亿7天、700亿14天逆回购操作,当日有200亿逆回购到期,实际净投放1300亿。分析人士表示,考虑到此前持续的公开市场净回笼,央行货币政策并未转向,仍然维持稳健中性。从季节性因素看,缴税、海外分红和利率债发行提速对4月资金面的影响最大,随着季节性效应逐渐显现,本周短期流动性收紧概率较大,资金价格也会随之抬升。但在央行“削峰填谷”式调控下,未来资金面出现大幅波动的概率较小。

  海通证券姜超表示,今年以来的资金面改善并非因为央行放水,体现为货币投放并未加码,而是源于融资需求下滑,尤其是非标融资的萎缩,这意味着资金供需改善更有持续性,4月资金面有望继续充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