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三一重工:去年净利润21亿元 同比增长超9倍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崔小粟)三一重工(600031)4月16日晚间披露年报,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3.35亿元,同比增长64.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92亿元,同比增长928.35%;公司总体毛利率30.07%,同比增加3.86个百分点。基本每股收益0.27元。公司拟每10股派发红利1.6元(含税)。
  报告期内,公司全线产品销售大幅增长,其中挖掘机械增长82.99%、起重机械增长93.5%、桩工机械增长145.52%。
  公司称,2017年,混凝土机械实现销售收入126.00亿元。挖掘机械销售收入136.70亿元,市场占有率超过22%,中大型挖掘机市场份额提升较快。起重机械、桩工机械等产品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其中,100吨级以上的汽车起重机、50吨级以上履带起重机产品市场占有率居于行业龙头地位。
  根据行业协会数据,2018年1-3月份挖掘机销量为60061台,同比增幅达到48.46%;1-2月份汽车起重机销量达到3652台,同比增幅达到78.41%,其他机械品种如泵车、装载机等,销售均非常火爆。目前,液压泵阀等核心零部件供应不足导致挖机行业出现大面积缺货现象,4月份销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液压泵阀的供应情况,初步判断增长40%。
  太平洋证券分析,作为行业龙头,业绩释放有望超预期:公司挖机2018年第一季度销量增幅为40.53%,考虑到中大挖增速更高且终端部分机型涨价,收入增幅可能更高;泵车业务作为公司曾经的拳头产品,受益于更新需求释放以及农村短臂架泵车市场增长,迎来快速复苏,预计一季度销量增幅接近翻番。综合起重机等其他业务线增长情况,估计公司一季度营收增幅大概率接近或超过50%,考虑到公司现金流处于历史最佳水平,资产负债表修复,以及规模效益带来的毛利率提升,估计业绩增幅会更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