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金科股份2017年盈利增长近五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于蒙蒙)金科股份(000656)4月16日晚间发布的2017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7.58亿元,同比增长7.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26亿元,同比增长48.22%,基本每股收益0.35元,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 2.5 元(含税)。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实现房地产签约销售金额约630亿元,同比增长约97%,这为公司未来收入增长和盈利提供了保证。

  在同日金科股份公布的一季度报告显示,实现营业收入53.22亿元,同比增长15.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5亿元,同比增长43.04%。

  土地储备面积3300万平米 2017年新增超1000万平米

  年报显示,金科股份主营的房地产业务目前布局在长三角、京津冀、珠三角、成渝、中原、长江中游、北部湾、山东半岛等城市群,已进驻全国22个省(市),项目主要分布在重庆、北京、成都、苏州、南京、合肥、郑州、武汉、天津、济南、青岛等主要一二线城市。公司全年新开工面积约109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约93%;结算面积约54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约10%;年末在建项目94个,在建面积约174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约51%。

  2017年公司新进杭州、南京、南昌、福州、石家庄等15个核心城市,全年新项目土地总投资约460亿元,同比增长约120%;公司新增获取79宗土地,计容面积约124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约103%,新增土地项目位于一、二线城市的数量占比超过70%,表明公司新增项目主要以一、二线核心城市为主;截至2017年末,公司土地储备可售面积约为3300万平方米。

  2017年金科股份已基本完成8大城市群的战略布局,大力发展以重庆为核心的成渝城市群、以郑州为核心的中原城市群和以武汉为核心的长江中游城市群;重点发展以上海为核心的长三角城市群、以深圳为核心的珠三角城市群和以北京为核心的京津冀城市群;积极发展山东半岛城市群、北部湾城市群等。在产业升级方面,公司进行多业态扩张,已完成在生活服务、科技园区、酒店(公寓)、园林市政和精装修等领域的布局。

  房地产签约销售额翻番 公司业绩有望被提前锁定

  2017年金科股份房地产签约销售金额约630亿元,比上年同比增长近100%,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房地产合同签约销售金额为440亿元,第四度公司合同签约额就接近200亿元。

  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公司销售回款约550亿元,同比增长66.94%,截至年末公司预收款项为429亿元,主要是由于房地产签约销售形成的,预收款已超过全年主营收入,随着预收款今年或未来陆续结转成收入,公司今年的主营收入将获得较大保证,业绩并有望被提前锁定。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取得良好业绩与激励机制创新是密不可分的,除了股票激励计划外,公司通过以员工跟投为核心的“同舟共赢计划”以及以超额利润奖励为核心的“同创共赢计划”,形成了以高激励为引擎的激励机制,充分激活了各层级员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年报显示,截止2017末,公司共有80个项目实施了跟投机制,其中合并报表范围内跟投项目56个,涉及总跟投资金2.92亿元。

  2018年力争销售额突破千亿

  年报中公司透露,2018年全年计划新开工面积约1500万平方米,竣工面积约660万平方米,年末在建面积约2500万平方米。全年力争实现销售金额1000亿元(含非地产板块),全年土地项目投资约600亿元。

  根据2017年公司发布的《金科股份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7-2020)》显示,在2017年至2020年期间,公司计划各年度力争实现签约销售金额分别约500亿元、800亿元、1100亿元、1500亿元,并力争向2020年冲击2000亿元目标奋斗。从2017年的情况看,签约销售额超过了战略目标20%以上。

  战略规划上,公司将实施“地产+社区综合服务”总体发展战略,在地产业务方面,继续做强住宅地产,产业地产要实现“地产+产业”的双向联动,结合大健康产业、科技产业、教育产业、文旅产业,进行多主题复合式深耕开发,充分发挥房地产企业开发建设领域的优势。

  在社区综合服务方面,将传统的物业管理升级为“社区生活服务商”,一方面有质量地快速拓展物业服务管理面积,构建系统技术平台,实现用户大数据分析能力的跃升;另一方面加强增值服务的发展,引入高质量的合作方共建社区服务生态圈,并在社区教育、社区健康、社区金融、社区电商等部分领域进行重度垂直发展,提升收益能力。

  公司一季度报告显示,实现销售金额约241亿元,同比增长约142%,其中地产板块实现签约销售金额约236亿元,同比增长约148%,签约销售面积约30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约100%;公司新增土地项目10个,新增计容建筑面积约141万平方米,主要集中于一、二线城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