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复星联手西南交大共建“轨道交通科创中心”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金忠) 4月18日,西南交通大学(简称“西南交大”)与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联手发起成立“轨道交通科创中心”,强化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打通基础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与产业化通道,促进学科、人才、技术、资本与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国家轨道交通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

  西南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顺洪表示,西南交大与复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了强强联合,共谋发展的新局面,期待双方携手并进,促进学科、人才、技术、资本与产业深度融合,贯通基础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与产业化通道,共同推动中国轨道交通事业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

  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表示,轨道交通科创中心的顺利成立,得益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眼于国家“一带一路”、高铁“走出去”、“中国制造2025” 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等国家、行业战略需求,也是复星响应十九大积极推进科技强国、交通强国建设的产业实践。

  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认为,轨道交通科创中心的成立,有利于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有利于发挥西南交大轨道交通领域的科研、学科、人才优势,促进科技与经济、创新与产业紧密对接。

  复星全球合伙人、复星总裁高级助理、复星基础设施产业发展集团总裁、星景控股创始合伙人兼CEO、复星铁投CEO温晓东表示,轨道交通科创中心着力于提升我国轨道交通原始创新能力,服务轨道交通国家战略和行业科技进步,围绕产业链,构建创新链,创造价值链,构建全球轨道交通研发高地,与复星“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的投资战略高度契合。

  “在本次校企合作中,西南交大会将其科研和创新能力导入到科创中心,复星则充分发挥资金及企业经营优势增强科研投入、提高创新能力,创造产业价值,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温晓东表示。据温晓东介绍,科创中心采用市场化机制和企业化的运作模式,充分发挥复星和西南交大在科技、产业、资本和市场等方面的优势。

  据了解,轨道交通科创中心定位于世界一流轨道交通技术研发基地、国际轨道交通人才汇聚地,将打造国家级认定的技术中心、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培育科技创新项目,优化企业投融资机制,鼓励“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形成轨道交通产业集聚效应。双方深化“产、学、研”合作,积极将西南交大在科技成果转化的“小岗村”试验进一步落实在实际科技成果转化上,通过多种形式整合西南交大产业和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将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产业做大做强,最终成为世界级的轨道交通产业集团。

  科创中心总部将设在上海,根据规划建立前沿研究实验室、新技术研发中心和产业孵化平台。同时,科创中心充分发挥西南交大轨道交通国家实验室(筹)的成果和人才优势,设立成都中心,建设一批新技术研发中心和研究成果转化平台,实现成都本地产业化。

  据悉,在轨道交通科创中心的设立背景下,西南交大还将联合复星开展各类人才尤其是研究生等高层次人才培养合作,并在继续教育、干部培训等人才培养方面为复星优先安排,重点支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