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报告显示东部沿海地区绿色发展优势明显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赵白执南)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26日发布的《中国经济绿色发展报告2018》认为,东部沿海地区的省区和城市绿色发展优势明显,高值的省份和城市主要分布在沿海地区,按省排名,浙江、广东、江苏名列前三,按城市来看,深圳、杭州、北京、广州、上海名列前五。  
  报告还显示,中国经济依然面临严峻的资源环境约束,新能源尚难以“挑起大梁”。而只有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才能推动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报告发布者、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经济学院教授石敏俊介绍,和单一的中心城市过大相比,城市群可以既保持经济密度,又使得中心城市的密度降低,因为中心城市的功能可以转移到周边城市,从而避免由于中心城市集聚规模过大、密度过高带来的问题,缓解空间集聚与可持续性的冲突。  
  “实际情况是,南方城市群和北方城市群有不同的表现。在经济密度提升和环境质量之间,南方城市群起到了缓解两者冲突的作用,” 石敏俊表示,“而北方城市群在经济密度提升后,污染控制的水平反而下降。增强绿色发展能力,包括改善基础设施、培育内源性增长能力,均可以促进北方城市群改善可持续性。”  
  展望未来, 石敏俊认为,产业结构转型可以减缓经济密度提高对资源环境负荷的影响,甚至使得经济发展与可持续性之间的关系出现逆转。资源环境负荷会随着经济密度提高而增大,当经济密度超过一定阈值时,环境负荷过大会导致可持续性受到损害。而偏重资源型产业和高耗能产业的产业结构会使得经济密度的阈值提前。  
  据石敏俊介绍,这次报告在评价方法上做出了一些改进,避免了“一白遮百丑”。针对综合指数法不同指标之间可以替代的缺陷,设置了新的“效用函数合成”方法,降低指标之间的可替代性,突出公众感受最深的短板因素。根据不同地区短板制约作用的不同,来设计、确定指数的权重。通过经济发展、可持续性、绿色发展能力三个维度构建绿色发展评价的指标体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