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王健林:汇集全球电影资源 打造全球电影之都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4月28日,历时4年零7个月建设,总投资500亿元的青岛东方影都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竣工落成。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开幕式上称,东方影都建有全球设施最先进、配套最齐全的电影产业园。建设水平和硬件水平,世界一流。运营管理,力争在较短时间内达到世界一流。万达有信心也有能力汇集全球电影资源,打造全球电影之都。

  开幕式还透露,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和万达、融创各出资50%设立总额50亿元的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入驻东方影都拍摄的影视作品给予制作费用20%-40%的补贴。共建“东方好莱坞”。

  据悉,青岛东方影都后续运营管理由万达进行管理。2017年7月,万达将包括青岛东方影都在内的全国十三个万达文旅项目91%的股权打包转让给融创。双方同意交割后文旅项目维持“四个不变”——品牌不变,规划内容不变,项目建设不变,运营管理不变。

  此前,王健林2018年提出的新支柱中,重点强调影视产业,强调“要研究跨出万达城,发展管理其他业主的大型文旅项目”。万达集团旗下的影视项目业绩近年来表现也非常抢眼,万达电影在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营业收入超过百亿;并预计2018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8.87亿元-10.64亿元,同比增长0%-20%。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加快影城发展速度,提升影城经营能力,通过创新经营,提高非票房收入,保持业绩稳定增长。

  据了解,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占地166公顷,制作区规划52个高科技摄影棚,一期竣工30个摄影棚,二期在建10个摄影棚,包括世界最大1万平方米的摄影棚、世界唯一室内外合一的水下摄影棚、影视服装道具加工厂及世界先进的影视后期制作工厂等。青岛东方影都世界一流的影视制作软硬件设施和全面配套,吸引全球影视企业纷纷入驻和拍摄制作,试运营期间已现一棚难求。

  此外,东方影都还按照电影工业体系要求,聚集全球影视行业资源,为入驻影视企业提供国际标准的专业服务;由政府部门提供国际化影视企业所需的海关、签证、人才、金融、物流等一站式服务。2016年10月,东方影都在美国洛杉矶启动全球招商,与美国9家著名电影公司签约11部好莱坞大片到东方影都拍摄。吸引包括《长城》、《环太平洋2》等好莱坞大片和多部国内电影大片、著名品牌广告片入驻拍摄,举办欧盟青年音乐节、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奖颁奖典礼等多项重大文化活动,总投资30亿元、拍摄长达两年的《封神三部曲》剧组目前正在园区内拍摄。随着东方影都正式开业,预计3年内区域入驻影视企业将超过500家,每年拍摄制作影视剧约100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