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民币中间价三连跌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面对美元强劲涨势,5月9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再下调59基点,设于6.3733元,连续三日调低,并调至1月24日以来最低。市场人士指出,随着美元指数持续上行,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可能阶段性承压走弱,但近年来人民币对美元弹性明显增强,且资本项目管制尚未完全解除、经济仍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人民币贬值和资本外流的风险仍相对可控。

  昨日,国际市场上美元指数续涨0.33%,收报92.77,盘中一度涨至93.29,为2017年末以来首度站上93,再创近期反弹新高。

  通胀预期上升及美欧基本面再分化,促使交易商不断出脱美元空头头寸,推动美元指数自4月17日以来持续走强,而在此背景下,伊核问题加重避险情绪,为本已强势的美元再添一把火。

  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伊朗核协议,将寻求对伊朗采取“最高级别”的经济制裁。商品相关货币和新兴市场货币闻讯纷纷走弱,而通常来说,风险偏好的下降有助于美元走强。

  4月17日至5月8日,美元指数连续上涨,突破前期运行区间,16个交易日里13涨3跌,累计上涨超过4%。

  8日,人民币对美元继续走弱,但幅度有限。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3674元,下调90个基点。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呈现弱势震荡走势,16:30收盘价报6.3649元,跌60基点,夜盘23:30收报6.3715元,较上一交易日夜盘收盘下跌74基点;全天成交量扩大22.71亿美元至296.97亿美元。

  统计显示,4月18日至5月8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贬值903个基点,幅度为1.44%;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累计贬值912基点,幅度为1.45%。

  在美元涨势如虹的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有所走弱,但与美元指数涨幅相比,调整幅度较小。

  有券商研报指出,由于目前尚未看到美元高估的证据,从美元指数期货的投机多空头寸来看,美元的多头头寸还没有明显起来,显示目前市场做多美元的力度和态度都还不够强,也说明行情并未进入极端状态,随着更多的美元空头回补,美元未来几个月可能还会继续走强。

  从历史上看,美元指数的每一轮走高,都将导致新兴经济体的资金外流、货币贬值,甚至可能引发金融危机。EPFR Global数据显示,近期新兴市场债券基金已连续两周出现净流出,这是近16个月以来的首次。阿根廷、土耳其等国近期都出现了货币大幅贬值,阿根廷央行近日被迫连续3次加息,幅度高达1275个基点,基准利率被抬升至40%的高位。

  从历史走势上看,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指数二者走势高度相关。倘若未来美元指数继续走高,人民币对美元转入阶段性贬值并非不可能。

  不过,由于近年来人民币对美元弹性明显增强,且资本项目管制尚未完全解除、经济仍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人民币贬值和资本外流的风险仍相对可控。

  相比很多非美货币,特别是新兴市场货币,最近人民币的表现相对坚挺。突出表现为,虽然人民币对美元小幅贬值,但兑一篮子货币汇率仍稳中有升。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8年5月9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3733元,1欧元对人民币7.5601元,100日元对人民币5.8423元,1港元对人民币0.81192元,1英镑对人民币8.6349元,1澳大利亚元对人民币4.7452元,1新西兰元对人民币4.4383元,1新加坡元对人民币4.7527元,1瑞士法郎对人民币6.3620元,1加拿大元对人民币4.9209元,人民币1元对0.61953马来西亚林吉特,人民币1元对9.9275俄罗斯卢布,人民币1元对1.9750南非兰特,人民币1元对169.38韩元,人民币1元对0.57649阿联酋迪拉姆,人民币1元对0.58861沙特里亚尔,人民币1元对41.6564匈牙利福林,人民币1元对0.56624波兰兹罗提,人民币1元对0.9853丹麦克朗,人民币1元对1.3828瑞典克朗,人民币1元对1.2762挪威克朗,人民币1元对0.68190土耳其里拉,人民币1元对3.0716墨西哥比索,人民币1元对5.0171泰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