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方金诚徐承远:房地产资产证券化将迎来更大的发展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林婷婷 陈莹莹)东方金诚首席分析师徐承远在9日举行的2018房地产资产证券化高峰论坛上表示,近年来房地产相关资产证券化融资工具单数和规模较快增长,基础资产类型不断丰富。展望2018年,在政府大力推进住房租赁市场、鼓励REITs和资产证券化的政策指引下,房地产资产证券化必将迎来更大的发展。

  徐承远介绍,截至2018年4月15日,我国市场累计发行类REITs和CMBS61单,规模合计1533.27亿元,自2016年以来呈现高速发展态势。从产品结构来看,CMBS发行840.52亿元,占比54.82%;类REITs发行692.75亿元,占比45.18%。CMBS和类REITs产品性质、产品类型、产品结构都呈现日益多样化的特征。

  徐承远认为,目前我国房地产资产证券化产品呈现三个特征:第一,2017年以来发行产品的底层物业呈现多元化趋势。第二,我国市场发行类REITs和CMBS产品的底层物业所处区域以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和各省省会城市、经济发达城市等二线城市为主,且物业均位于这些地区的核心商圈,交通便利。第三,市场发行类REITs和CMBS产品整体信用风险较低。

  对于未来房地产资产证券化的展望,徐承远表示,第一,房地产资产证券化的发展将为房企形成长期稳定的融资渠道。随着国内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不断加码和房地产企业融资监管趋严,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企业融资环境持续收紧,融资成本呈现逐渐上升的趋势。资产证券化作为金融创新工具,在房地产新时代为房企带来了新的机遇。

  第二,房地产资产证券化的发展将带来物业经营模式的转变。未来,房地产运营模式将继续从以“开发+销售”为主,转变为“开发+销售”与“持有+运营”并举,会产生大量的“持有型物业”。

  第三,房地产资产证券化的发展将带来ABS产品底层/基础资产的不断丰富。除了传统的租金/物业费、购房尾款、供应链金融、类REITs和CMBS外,新兴基础资产类型不断进入公众和投资者的视野。与此同时,与资产证券化快速发展相伴随的是监管政策和窗口指导意见的趋紧,监管力度的加大必然带来ABS产品的标准化进程的加快。

  第四,房地产资产证券化的战略和财务价值将推动国内REITs发展加快。房企的发行需求和投资者的资产配置需求将共同促进REITs快速发展。类REITs乃至真REITs的发展作为房地产资产证券化的中流砥柱,在未来将彻底改变国内房企运营模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