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聂梅生:资产证券化促使资金流向租房市场

林婷婷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林婷婷 陈莹莹)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聂梅生9日在“2018房地产资产证券化高峰论坛”上表示,资产证券化能促使资金流向租房市场,但只有提高租房率和收益率才能让资金转移到租房市场,推动市场发展。 

  聂梅生认为,房地产要建立长效机制,但一定要和改革搭配进行。目前我国房地产改革处于租售并举阶段,这是根本性、制度性的变化。“租购并举的落实要建立新的地根、银根、税收制度,只有解决了这三个问题才能形成长效机制,REITs才能出台。” 

  从需求的层面来讲,任何一个国家房地产都有两个需求,一是居住的需求,二是资产增值的需求。房地产在金融和资本方面的需求是客观存在的,买房和租房都有资产属性,租购并举呼唤着新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政策。 

   从供给角度看,聂梅生认为,要实现“只住不炒”的目标,首先必须稳定土地价格,土地价格不降低,租房市场便无法发展。另外,租售并举需要金融支持,现在租房市场的资金量是不够的。由售转为租,需要强有力的金融支持和政策导向。而资产证券化则能促使资金流向租房市场。

  另外,租售并举需要金融支持,现在租房市场的资金量是不够的。由售转为租,需要强有力的金融支持和政策导向。而资产证券化则能促使资金流向租房市场。 

  那如何培育有效的租房市场,聂梅生表示,只有提高租房率和收益率才能让资金转移到租房市场,推动市场发展。 

  从国际市场上来看,聂梅生表示,东京的租房率为50%,美国旧金山为60%。而中国的租房率只有达到30%,才能使国内的租赁市场做下去。“通过各种政策,提高租房的比例,机构才能进来,我们才能把REITs做起来,新的金融工具才能够形成,让REITs产品能在资本市场上上市,让大家享受租金的收益率。”     

  其次,聂梅生也认为,租售比不合理导致中国租房收益率处于下降水平。从国际情况来看,如果收益率达不到6%—8%就不适合投资。从2008年到2017年,中国的租房的收益率是下降的,2017年租房的收益率不到1.5%。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