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开行:今年将高质量落实“一带一路”专项贷款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欧阳剑环)国家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刘勇10日在第163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国开行发挥开发性金融优势,融资融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和成效。据介绍,截至一季度末,国开行全行资产总额15.55万亿元,贷款余额10.67万亿元,国际业务贷款余额3227亿美元,人民币金融债券余额8.27万亿元,不良贷款率连续52个季度控制在1%以内。

  刘勇表示,国开行支持重点领域建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截至今年3月末,国开行“一带一路”专项贷款已承诺金额折合人民币1624亿元,占专项贷款的65%。

  对于今年如何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刘勇表示,一是高质量落实好25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今年全部承诺并发放。二是配合做好上合组织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峰会等多边主场外交和国家领导人高访活动筹备。三是按照共商、共建、共享、共赢原则,加强金融同业合作。四是发挥开行融智优势,继续务实开展规划、智库和交流培训。五是加强风险研判和风险管控。

  此外,刘勇还介绍了国开行在支持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方面的举措。一是持续提供信贷支持。国开行从2005年开始支持集成电路,支持领域涵盖了设计、制造、封测、装备材料等全产业链各个环节,陆续支持了中芯国际、上海华力、紫光展锐、长电科技、通富微电、中微半导体等骨干企业。二是国开行受托管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截至2017年底,累计有效决策项目67个,完成有效承诺额近1200亿元,实际出资818亿元。三是投贷联动助推产业发展。国开行通过“贷款支持+国开发展基金投资”的方式,提供股权和信贷支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