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招商基金钟文岳:助力养老保险第三支柱持续性发展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姜沁诗)5月16日,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主办,汇添富基金等承办的“中国个人养老金:启航与展望——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养老金与投资’论坛”在福州市举行。养老金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招商基金常务副总经理钟文岳在论坛上作了主题演讲。  

  在我国“三支柱”养老保险体系中,第一支柱是基本养老保险,第二支柱是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第三支柱是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根据财政部等五部门的通知,第三支柱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自2018年5月1日起,期限暂定一年。对此,钟文岳表示,有三点建议:

  一是完善税收优惠政策。建议未来政策将税收递延到第三支柱账户中,而非限定在产品。同时建议与个人所得税的税制改革同步考虑,以促进和保护第三支柱较快发展。

  二是实行账户制管理模式。养老保险第三支柱有“个人负担养老”的特性,养老金的受益主体和纳税主体是个人,不是产品。个人账户管理模式,也为第二支柱资产向第三支柱账户的转移,预留了政策空间。

  三是投资品种多样化。试点通知明确试点结束后,有序扩大参与的金融机构和产品范围,将公募基金等产品纳入个人商业养老账户投资范围。全公募基金公司有着规范而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托管制度、风险控制体系,公募基金产品具有门槛低、多样化、运作规范、流动性好、操作灵活方便等优势,使得公募基金成为养老金投资管理中的主力军。目前,已市场化委托运营的各类养老金资产中,60%以上由公募基金公司负责投资管理,并取得较好投资收益。同时,第三支柱养老金投资品种的多元化也利于资本市场稳定与发展。

  钟文岳同时表示,试点期限只有一年,相关行业的养老金产品指引也已出台,作为第三支柱养老金参与主体,我们要提前布局,迎接一年后的市场机遇与挑战。首先要集合行业之力,持续开展投资者教育。其次则是加快产品创新,完善养老目标基金产品布局。除此之外,还需要布局智能投顾,助力个人养老金投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