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创置业新管理层:公司许多业务板块符合地产调控精神

江钰铃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报讯(记者 江钰铃)4月27日,首创置业(02868.HK)召开临时股东大会,选举产生了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及监事会监事,李松平当选新一届董事会董事长。28日,首创置业召开了新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委任了以首创置业总裁钟北辰为首的新一届管理班子。

  近日,首创置业董事长李松平、总裁钟北辰、党委书记李晓斌等新一届公司管理层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十九大报告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首创置业作为国有企业,也有许多板块和业务符合房地产调控的方向。

  尽快回到房企排名30强

  2017年,首创置业签约销售额达到558.5亿元,营业收入达到212.9亿,同比增长约4.6%。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1亿元,同比上升4%。归属母公司股东的核心净利润约为人民币23.1亿元,同比增长81.3%。这份号称公司近年来的“最佳业绩”,也令新的管理层信心满满。

  李松平表示,目前,“发展”依然是首创置业的主基调。“特别是房地产企业,要依循‘做大’、‘做强’、‘做优’的企业发展理念。不做大,在市场上就没有声音。或者你没小,别人变大了,你也相对小了。”他表示,首创置业接下来要尽快回到房企排名30强。

  但李松平同时认为,发展的同时要更加注重质量和速度的契合度。为此,首创置业正审慎积极地进行结构调整,投入到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去。

  充分的土地储备一直是首创置业的优势所在。2017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首创置业持有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达到1154万平方米,权益面积805万平方米,货值超过2600亿元,未来还有18个土地开发项目,预计土地储备货值将超过5000亿元以上。公司总裁钟北辰表示,就整个行业而言,首创置业储备的货值,无论是土地还是房屋本身还是比较多的。

  区域战略方面,首创置业也将过去的依靠单核城市发展转变为在城市群中整体谋划。钟北辰介绍,公司主要围绕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布局发展。具体来看,京津冀围绕北京、天津为核心,包括河北省发达地区,包括雄安新区的发展。而长三角属于中国传统的经济发达地区,也是高净值客户最多的地区。首创置业将立足上海,延伸江苏部分地区。接下来会将进一步在江苏、浙江加强布局。粤港澳大湾区方面,首创置业将围绕深圳为核心,服务整体的粤港澳大湾区。“这是传统房地产商的必争之地,是必须要进行的,本身这部分的市场消费力、客户的净值程度也非常高。”

  钟北辰表示,首创置业对于2018财年实现750亿元—800亿元的销售目标,以及2019年的千亿目标抱有信心。

  服务国家及北京城市战略规划

  首创置业作为北京市属国企首创集团的上市平台,积极响应国家及北京市的战略规划。李松平表示,首创置业作为国有企业,有许多板块和业务符合房地产调控的方向。

  李松平表示,现在北京提出疏解腾退、产业升级,把低端产业要求进行结构性调整,区域化的整理,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可以说,以郎园Vintage的发展经历来看,文创实际上符合疏解、整治、提升的要求。首创置业也积极响应市政府和集团的文创政策,加大布局力度。

  李晓斌也表示,五到八年左右,随着首创置业的文创产业发展,能够给公司带来一定的无形资产。

  除此之外,首创置业还充分响应北京市的各类土地政策调整和“租购并举”的房地产行业新方向。钟北辰透露,北京市放开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的相关政策后,首创置业已在和北京市各区政府以及相关镇政府进行沟通,以成立合作公司的方式,由镇一级政府代表政府和集体产权,持有51%,首创置业持有49%,共同进行开发集体建设用地。目前,在朝阳区和大兴区都有布局。

  钟北辰还透露,长租公寓方面,首创置业将在三年内布局三万间长租公寓。为此,公司已与相关金融机构签订了相关合作协议,为其提供金融支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