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恒生前海:长期美债利率上行对A股影响不大

王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蕊)恒生前海基金固定收益部表示,因美国经济在一季度表现较好,从今年1月的利率上行时即可预期到10年期美债达到3%。4月公布的2018年美国一季度GDP初值为2.3%,高于过去5年均值约1%,制造业PMI等也继续在一季度连续保持在59以上的高位,反映经济势头良好。此外,油价从去年12月开始快速上行,也提高了市场对今年油价的预期,进而提高通胀预期,助力利率上升。

  回顾历史走势,10年期美债利率在2009年和2014年也曾出现大幅上涨。恒生前海基金分析,长期国债收益率通常能够反映对经济增长的预期。2009年债券收益率上涨反映了对全球刺激经济的预期,使得市场预期全球经济将逐步脱离衰退,因此长端利率大幅反弹。2013年在QE3的作用下,美国GDP重回3%上方,美联储也因此在2013年下半年提出削减量化宽松政策规模,美国长期国债利率自然上涨。本次10年美债利率上涨原因是近似的,都是对经济预期稳定的反映。

  恒生前海基金还指出,近期美元指数也出现小幅走强,但10年期美债利率和美元指数并不存在严格的相关关系。近期二者同步上涨主因欧洲经济数据在一季度表现较弱,而美国依然较好,因此欧元/美元出现小幅贬值,使得美元指数上涨。

  因此,恒生前海基金认为,10年美债利率上行对国内股市影响不大,对债市会有一定影响。因为中美息差已经缩减到了一个中性的水平,向下的空间缩小。对楼市的影响力度预计亦较小,不如国内信贷政策、限购政策等对楼市的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