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即将驶入快车道

吴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瞬)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呼之欲出,大湾区建设即将驶入快车道。5月19日-20日,“大湾区经济与发展论坛”在深圳举办,以新时代、新经济、新金融为主题,围绕大湾区与中国经济创新发展动能、金融创新与金融科技、跨境金融和区域合作等议题进行探讨。 

  论坛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中国金融论坛、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共同主办。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在开幕致辞中说,人才对于湾区的发展具十分重要。从世界三大湾区发展经验来看,湾区的发展总是聚集名校,大学给湾区提供了人才和智力方面的支持,因此,大学是城市经济发展的灵魂,是湾区发展的智力核心所在。他认为,粤港澳大湾区需要培养国际视野、中西并蓄,具有情怀和学养,并且了解民族、了解历史、了解传统的复合型人才。徐扬生介绍说,目前大批学者、经济学家、科学家在港中大(深圳)组建金融、物流、人工智能、机器人、大数据、新能源等领域的国际化创新平台,并且已成建立了三个以诺贝尔奖得主命名的研究院。这些将对国际人才的培养和大湾区经济发展提供保障。他还表示,香港中文大学在深圳成立港中大(深圳),2017年初,深圳市政府又委托港中大(深圳)创办了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粤港澳在教育科研方面互相配合、错位发展对大湾区发展至关重要。习

  深圳市副市长高自民认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离不开从制度、人才、技术、产业、环境等各个方面统筹谋划,也需要政界、商界、学界、媒体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共同探讨和推动。企业和大学非常关键。没有企业的动力就没有市场经济的主体推动,没有一流的研究型的大学,也成就不了一个伟大的城市和伟大的湾区。深圳在2017年全社会的研发投入超过了900亿元,占深圳GDP的4.13%,投入水平在发达的创新型城市或者是创新型国家里边都是名列前茅。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之一,将在深入推进湾区城市群融合发展中继续发挥重要的作用。 

  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院长、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熊伟在开幕式上表示,中国正处在发展的新时代。同样,世界也正在经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新时期。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调整和变化,要求各个国家发展以创新为内核的新经济,以及与其匹配的新金融。湾区发展历程表明,湾区作为科技变革的引领者,是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因此,在新时代的背景下,探讨湾区发展,尤其是新经济与新金融的发展,十分有意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