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肖风:数字化技术以三种方式改变资产价值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吴娟娟)在第四届(2018)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主席、万向集团副董事长肖风在主题演讲中指出,数字化技术将以三种方式改变资产价值。  
  肖风以实例表明数字化技术正以三种方式改变着资产价值。  
  第一种方式,数字化技术使得很多传统资产的价值贬值了。美国高中生报考驾照的人数下降,福特宣布不再北美生产乘用车,这种数字化的生存方式就带来对现实资产价值大幅度的贬值;第二种方式,在5G的时代,如果世界杯足球比赛一旦应用VR,将带来价值的爆发。这是数字化的技术增值了现有的知识资产,使得足球赛或者说文艺汇演以及演唱会的价值大幅度提升;第三种方式,基于区块链分布式帐本技术新增加的加密数字资产。 传统资产是股票、债券,传统的另类资产包含各种衍生品、实物资产、非流动性资产。而数字另类资产是经济数字化过程中原生或者改造、衍生的资产。未来可能带来大幅度超值资产的是数字另类资源。数据是新时代的能源,互联网的发展使得人类可以低成本、大规模的获取数据,但是基于互联网的数据无法资产化或者证券化。若可以对互联网上海量的数据进行单独投资,数据就成为了一类新资产类别,逐渐会纳入到资产配置当中去。肖风预计,在未来3年时间,欧美的主流金融机构会开始建立数字资产的交易部门或者投资部门。  
  肖风进一步表示,数字化技术书写着经济的新规律。在数字化时代,如下五个规则正在改变经济的进程。第一、数据定义一切; 第二个、算法驱动世界;第三、网络效应;第四、摩尔定律;第五、零边际成本。肖风认为,要从新经济中获益必须认识、尊重这五大规则。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