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三届中国金融启蒙年会在京召开

业内建议金融知识普及应与金融业发展同步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  2018年5月19日,第三届中国金融启蒙年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年会主题为“中国金融安全与风险防范”,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主持会议。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原主席王钦敏,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等出席本次年会。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苏宁,原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中国建设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洪章,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中国金融启蒙中心主席魏迎宁,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韩耕,金融时报社社长邢早忠,著名互联网金融企业家、红岭控股董事长周世平,著名互联网金融公司宜信公司高级副总裁张越等发表致辞演讲。
  与会嘉宾基于金融的本质,共同探讨当前全球与国内经济格局下,中国金融安全与稳定的要素,以及应对金融风险的重要举措。苏宁表示,金融知识的普及,能令金融消费者提高素养,认识风险,能够对市场上存在的各种产品服务进行有效甄别,因此金融知识的普及教育应同金融业发展同步。  
  蔡鄂生说,我们要用冷静、清醒的眼光来对待新生事物。金融风险在我们整个社会当中有很多潜在的风险点,从监管部门到机构到投资者,共同打好一场金融风险的攻坚战,对我们所有人来讲都是一次考验。  
  王洪章指出,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是金融改革的立足点和着力点,也是金融宏观调控的落脚点。改革就是解决重大金融风险问题,为实施宏观调控奠定基础,释放出更多的金融生产力,为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创造条件。魏迎宁认为,无论作为金融机构而言,还是对于金融监管机构而言,防控风险都是永恒的主题;对于金融企业而言,不能防控风险就不能持续经营就有可能陷入困境,甚至破产。  
  韩耕说,北京作为中国的金融中枢,将不断争取各种开放政策的先行先试,建设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为外资金融机构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周世平称,“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合规化发展将成为主流,未来健康发展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一定会得到普通百姓的认可,成为百姓理财的良好渠道。” 唐宁认为,投资者教育与金融启蒙会帮助我们大大降低金融的门槛,让投资者、理财者知道自己在做些什么,而科技则能够让金融启蒙更美好。 
  在嘉宾致辞的间歇,大会举行了“金融文化遗产计划”项目征集及颁奖仪式。金融时报社社长邢早忠与中国金融博物馆馆长渔童分别为仪式致辞,并共同启动“领航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