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专家:金融科技需回归技术本源

王凯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王凯文)多位业内专家日前表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已渗透到金融市场运作的不同环节,但其发展和运用可能对金融行业的稳定性造成冲击。随着 “一行两会”的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强监管”已成为金融科技行业的“主旋律”。加强金融监管也是在倒逼金融创新,金融科技要从“概念”进化到“理念”,强化金融监管的核心技术,有关部门亦需加强政策引导规范。

  投资逻辑已变 金融科技需创新

  中泰证券分析师戴志锋指出,对比上一轮互联网金融的投资机会(2014年-2015年),目前对于金融科技的投资逻辑发生了变化。第一,从主题性投资到商业模式验证及业绩兑现,关注业务的落地情况及可持续性、收入增长等。第二,从监管套利到科技驱动的效率提升及差异化服务,竞争壁垒在于更高的运营效率和对客户精细化的服务。第三,从客户规模扩张到客户价值挖掘及流量的重复变现。市场渗透率提升,需要持续满足客户综合化的服务需求,提高单个客户的收入贡献。

  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霍学文表示,目前金融面临五大风险:信用风险、合规风险、技术风险、市场风险和系统性风险。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执行院长张春表示,“金融科技公司虽有技术上的优势,但要通过组织和管理真正的创新来发挥其解决信息不对称性的优势。”张春指出,现在很多国内金融科技企业并不是真正用高科技盈利,而是依靠高杠杆、高期限错配,甚至关联交易,这与传统金融机构盈利模式没有本质区别。金融科技一定要把信息技术型和产业链型盈利模式做好,因为金融的核心是要解决信息不对称,现在有大量的数据可以用来解决信息不对称,控制、减少风险,这有很大的潜力。

  积极引导加强监管

  “在互联网金融时代,尤其是金融科技的发展,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一系列技术的加入,让金融更加的复杂。所以我们要监测金融行为,严控金融功能,守好机构的底线,这样才能够把金融科技发展好。”霍学文称。

  技术的两面性决定了可以用技术违规,也可以用技术监管,就看谁走得快。据了解,目前,北京已经按照全息大数据可视化的要求建立了三个系统:监管系统、监测预警系统、第三方的监管合作平台,让监管变得更加有效。

  玖富集团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孙雷对金融科技行业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构建立体化的风控机制。第二:数据互联,共建行业征信联盟体系,提高违约成本。第三:行业联合建立客户权益保护中心,建立行业风险缓释与互助机制。

  融360、简普科技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叶大清表示,从风险和监管的角度来说,金融和科技有不可逾越的鸿沟,因此金融与科技要分开,金融行业需要受到监管。

  霍学文表示,监管部门要按照减量、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做好相关的工作;积极应对新技术的挑战,发挥新技术的优势,同时引进更多的外资金融机构,引进更多的国际的先进技术和先进公司。“外资的进入在金融科技领域得到更有效的推动。”霍学文称。

  “Fintech公司利用现代科技和大数据等优势,减少信息不对称性的模式来做金融是有巨大潜力的,甚至在某些领域弯道超车的潜力,监管需要持开放的心态,但是需要正视和识别其可能带来的系统性风险、信息被滥用风险和垄断风险。”张春称,金融科技公司也要重视和解决金融合科技的结合可能带来组织文化等方面带来的挑战。“不要拿了牌照以后又回归传统金融‘高杠杆和高期限错配’的模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