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潘光伟:外资银行迎全新发展机遇与巨大市场空间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22日在“外资银行湾区行”座谈会上指出,粤港澳大湾区规划方案也即将推出,会涉及城市建设、基础设施、产业调整、科技创新、国际贸易与合作等多个领域,将为外资银行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与巨大的市场空间。
  潘光伟表示,金融业扩大开放举措密集出台,外资银行发展迎来重大机遇期。今年4月,中国银保监会也发布政策,加快推进银行业和保险业对外开放,其中针对银行业的开放举措主要包括:一是取消对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二是放宽外资机构设立条件,允许外国银行在中国境内同时设有子行和分行;三是扩大外资银行业务范围,全面取消外资银行申请人民币业务的等待期要求;四是优化外资银行监管规则,对外国银行境内分行实施合并考核,调整外国银行分行营运资金管理要求等。
  这些开放举措明确了外资银行“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的管理原则,不仅可以促进竞合,促使银行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也为外资银行在华发展创造了更好的投资和经营环境,使外资银行能够更好地共享中国经济的发展成果。可以说,这是外资银行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
  潘光伟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蓄势待发,为外资银行带来广阔市场空间,未来发展前景可期。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和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空间载体,也是与美国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和日本东京湾区比肩的世界四大湾区之一。大湾区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共建金融核心圈,推动粤港澳金融竞合有序、协同发展,培育金融合作新平台,扩大内地与港澳金融市场要素双向开放与联通,打造引领泛珠、辐射东南亚、服务于“一带一路”的金融枢纽,形成以香港为龙头,以广州、深圳、澳门、珠海为依托,以南沙、前海和横琴为节点的大湾区金融核心圈。
  潘光伟说,在华外资银行发挥全球化优势,积极投身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银行业对外开放。截至2017年底,外资银行在华营业性机构总数达1013家,近15年增长近5倍,年均增速13%,形成了具有一定覆盖面和市场深度的总行、分行、支行服务网络。2017年底总资产3.2万亿元人民币,较2001年中国加入WTO时增长10倍多。2017年实现净利润相当于2002年的10倍,注册资本也比2002年末增长了6倍多。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在华外资银行不良贷款率仅为0.66%,远低于其他各类金融机构,资本充足率17.43%,拨备覆盖率高达320.42%,表现出了良好的风险控制能力和经营理念。
  潘光伟建议外资、台资银行家能够把握这次难得的机会,积极探索业务发展机遇:
  一是要把握历史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近期,在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氛围下,各方纷纷看好外资银行在华发展前景。标普全球评级也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称,在华外资银行在未来一至两年内或迎来加速增长。希望各外资、台资银行抓住加大开放的历史机遇,搭乘中国发展经济的“快车”,积极拓展在华业务,发挥业务优势,加大金融创新,实现高质量增长。
  二是要发挥全球优势,融入湾区建设。希望外资、台资银行进一步加大在大湾区设立机构的力度,开展业务合作,发挥全球化综合服务优势,共同推进深圳前海、广州南沙、珠海横琴等重大粤港澳合作平台开发建设,携手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三是要分享全球发展经验,推动中国银行业高质量发展。在座的许多银行都有上百年的历史,经历过不同国家的不同经济发展周期,无论在市场开发、业务创新,还是在合规管理、公司治理方面,都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地方。希望在华外资银行能够与中资银行深入交流合作,分享全球发展经验,实现优势互补,开展有序竞合,共同推动中国银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