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阿里巴巴启动绿色物流2020计划

李慧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慧敏)5月23日,阿里巴巴宣布启动绿色物流2020计划。阿里巴巴旗下天猫、淘宝、菜鸟、闲鱼、零售通、盒马、饿了么等共同出席活动,并将携手推动阿里巴巴绿色物流全面升级。
  菜鸟网络总裁万霖表示,到2020年,覆盖全国1500个区县的天猫直送将全部把快递袋升级为环保袋;淘宝和闲鱼的上门取件服务,将标配环保快递袋;零售通要实现百万小店零新增纸箱;城市配送的新能源车将覆盖全国百城;盒马要达到物流全程“零”耗材;饿了么实现下单“无餐具”功能。
  此外,万霖介绍说,菜鸟将通过电子面单、智能路由、智能切箱等手段,进一步向行业开放绿色技术,助力行业绿色升级。到2020年,菜鸟环保电子面单将在国内普及,年覆盖400亿只包裹;通过智能路由优化运输里程,减少30%配送距离;在所有菜鸟驿站小区实现快递回收箱覆盖。
  据了解,在新零售之前,物流环保分别在线上和线下展开,但都是零星推进,很难形成合力,需要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绿色物流解决方案。阿里巴巴现已率先在新零售业态对绿色物流作出探索。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多次呼吁,希望物流行业所有参与者,关注绿色包装,支持绿色包装,发展绿色物流。2017年12月,菜鸟联盟主要成员发出桐庐宣言,一致决议在2018年加速推进绿色物流,在智慧新能源车、绿色包装材料等领域加大投入,要在绿色物流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