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借贷宝翁晓奇:区块链应用价值部分被高估

于蒙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于蒙蒙)5月25日,数博会区块链技术应用与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在贵阳举行。借贷宝高级副总裁翁晓奇表示,区块链目前比较成熟应用集中于代币层面,细分行业应用尚需时日,且分布式记账在金融领域应用中存在一些不足,不应过分高估其作用。 

  翁晓奇认为,区块链在金融领域未来将有广阔利用空间。他指出,金融借贷中心化程度非常高,使得底层金融资源分配严重不足,借贷双方信息不对称。民间借贷行为缺乏严格意义上的规范,缺乏契约。 

  翁晓奇称,公司的借贷宝通过社交关系的直联,可以通过通讯录直接匹配到所有好友。同时提供了扫码,朋友之间通过扫码达成好友关系,某种程度上实现了弱中心化。在借贷关系发生后会生成电子合同,并且结合不可篡改可信的时间戳,并且把所有交易合同通过时间差的方式以链条形成打包在一起,形成了不可篡改的结构。“人们对它的需求不是合同不可逆,而是说要受到法律认可,拿着电子合同能够到法院把官司打赢。 

  “大家对于区块链的理解,能够产生的价值有一些高估。” 翁晓奇指出,分布式记帐拥有较多优点,但也一些应用上存在缺陷。比如一个工作所有节点要全部冗余地做一遍,带来很多资源浪费效率低下。在双11时,支付宝每秒交易可能峰值达到百万,比特币网络每秒只有7笔,这是一个巨大的差值。通过分布式记帐,效率不可保证,交易确认时间不可预期。“如果有一些节点被黑客攻击,如果占有51%的攻击性,就可以篡改大量交易,这不是不可能的,昨天还看到比特币黄金就产生了这样的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