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业内人士:构建汽车金融生态需标准化与创新并重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殷鹏)5月26日,在车贷联盟主办的“2018汽车金融生态峰会”上,业内人士表示,汽车金融产品走向标准化运作的方式,可以辅助监管层实现自下而上的行业自发整顿。但标准化运作并不意味着放弃行业创新,对汽车金融而言,创新尤其是技术创新才是第一生产力。

  微贷网创始人兼CEO姚宏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近两年车贷行业获得大发展原因有三。首先,从合规性角度来看,平均每辆车出厂价约为15万元,而监管的合规要求是个人借贷20万元,企业借款100万元,所以该市场符合“小额分散”的政策导向。其次,汽车资产易于标准化,汽车价值评估主观因素少,各项指标容易标准量化。最后,汽车价值波动幅度小,有助于防范金融风险。因此,近两年大量平台涌入车贷行业。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车贷市场竞争加剧,现有业务模式多依赖线下监控,导致成本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张而加大。交易量等指标近期出现一定幅度下滑,车贷平台可能遭遇一段阵痛期。

  但姚宏相信车贷行业前景广阔。相关数据统计显示,我国汽车行业“零售加服务”的发展模式愈加清晰,汽车后市场逐渐占据行业主导地位。同时,汽车金融成为整个行业的突破口。目前国内新车销售收入占比在85%以上,但其利润占比不到50%且呈下降趋势,金融类业务收入占比不足5%,利润贡献度在8%左右。而国外成熟汽车市场金融类业务的利润贡献度达25%左右。此外,汽车金融的出现对汽车集团的销售贡献率达到20%以上。也就是说,未来汽车金融必然会成为产业链上各主体力争的利益高地。

  网贷天眼CEO田维赢表示,随着《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的发布,车贷行业的发展环境得到改善,汽车金融在未来的发展将更加规范。

  微贷网副总裁汪鹏飞称,车贷联盟在2016年创立了“反二押公约”以及黑名单共享制度,不仅包括客户黑名单还包括员工黑名单。在两年多时间里,“反二押”取得了决定性成果,这与车贷联盟两年多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同时,我们在客户黑名单和员工黑名单共享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是做得还不够,未来会在这两点上进一步加强,让环境更加友好。

  立业贷CEO魏子群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合法合规经营是立业之本,从业者要尽早合规备案、提交资料。业界要回归到以客户为中心的出发点,根据企业自身资源,加大对金融科技的投入力度,在产品上不断优化创新。

  姚宏认为,在创新方面,车贷领域已经吸纳了大量金融科技新技术。例如,以前都是看到车直接放贷,现在慢慢转向人的信息,实现人车并重。云计算、机器学习、大数据应用于贷前评分、贷后分析。“以前看你这棵树好就贷给你,现在要看一片森林,如果一棵树不好,一片森林都不要。此外,人脸、声纹、步态识别等技术也受到重视,通过与一些机构的合作,会尽快把新科技应用在审核等贷款环节。”姚宏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