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纽交所苏鹏:拟赴美上市企业更需说明特定环境下商业模式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殷鹏)26日,在由美美证券、网易科技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概股高峰论坛”上,纽交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苏鹏表示,中国很多颇具独特性的创新公司选择赴美上市,但是现在对赴美上市的企业要求比以往更高,不但要讲清楚自己,还要讲清楚自己所在的市场环境下商业模式的运作原理。

  苏鹏称,现在有越来越多中国自己的原发模式,包括手机支付、在线支付、共享业务等,做得越来越有中国的独特性。因为这些模式比较新,与投资者沟通和交流需要花费更多时间。包括看上去中国和美国比较类似的模式,在中国实际运营的细节和管理的细节与美国同类公司有哪些不同。这一点与十几年前赴美上市的企业有很大不同,那时大部分中国公司会找到一家美国可比公司,让投资人一下子就能够明白这家拟上市企业的商业逻辑或者商业模式。现在这种情况有些变化,不能说可比公司不重要,但现在除了可比公司之外,还需要让投资者了解,根据中国特定的情况而产生出的新运营方法和商业模式。

  在考虑上市地点时,苏鹏建议,企业要根据自身业务形态、投资人对业务的理解程度,选择一个适合于自己的上市地点,这与投资者基础、投资文化有一定关系,难以用一个通行标准加以概括。一家什么样的公司才能上市?苏鹏表示,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尤其是对于美国资本市场来讲,这并不是一个划线和条框的东西,需要企业坐下来与专业人士交流。一家公司能否上市或者什么时候上市,与公司所处的行业、自身状况,包括投资者对于这个行业的看法等很多因素相关。

  苏鹏表示,中国有些行业让美国投资者保持着经久不衰的投资热情,例如教育行业。中国人口基数庞大以及对于教育方面的投入偏好,造成了世界上最独特、最庞大的消费市场。美国投资人对于这个市场的增长非常关注,从2006年新东方在美国上市起至今都未曾改变。此外,互联网金融、科技、生物制药等也是美国投资者比较关注的领域。

  有中概股CEO表示,资本市场看重的是长期价值和长期回报,从不知道你到认识你,最后到欣赏你,必然有个过程。企业必须讲清楚自己的长期盈利模式、竞争优势、未来成长性等。在美上市只是第一步,而业务规范、严格内控、适应资本市场要求、熟悉法律法规等方面任重道远。公司上市后首先必须做透明的企业,组织结构和管理需要更透明,同时加强内审和内控,只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美国投资者一定会用公正、平等的眼光去审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