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开鑫金服周治翰:供应链迎来历史发展重要机遇期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以前说世界是圆的,而供应链的发展与应用让世界变成一个平台,全球资源得以快速流动。”在近日的亚洲银行家2018未来金融峰会上,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说,供应链的发展正让世界扁平化。

  “在供应链迎来历史发展的重要机遇期,金融科技企业应该积极参与构建现代供应链服务体系,为国家战略的发展注入新动力。”周治翰说,如果说全球供应链解决了资源流通问题,那么金融科技的应用,将解决供应链运营效率的问题。“线上化、数据化、自动化、平台化,将成为未来供应链金融的标配。”

  开鑫金服积极配合国家产业发展需要,持续致力于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开鑫金服供应链金融实践可以追溯到2014年。“我们在多次接触一些产业链龙头企业时,发现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跨行业、跨地域资源整合时,迫切需要提升自身的供应链管理能力,供应链金融服务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周治翰表示,不少核心企业与上下游中小企业之间会存在地域错配、季节错配、时间错配的状态,容易出现资金缺口,从而影响供应链的运行效率。

  开鑫金服主要选择关乎国计民生的实体经济领域作为服务重点,助力解决产业短板,目前已经向物流、商超、快消品、电子科技、医药、能源等领域的核心企业输出金融科技,帮助其打造现代化的供应链金融体系,提升产业竞争力。

  为实现从“有纸化”到“无纸化”的转变,开鑫金服一直致力于供应链金融系统的研究和平台搭建。2018年1月,开鑫金服向第三方整车物流上市公司——长久物流输出金融科技,帮助其上游承运商实现了精准融资。这是开鑫金服供应链技术线上化的一次全新实践。通过直连长久物流ERP系统,开鑫金服充分挖掘承运商与长久之间业务往来的真实数据,打破制约传统供应链金融业务的“信息不对称”,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实现对承运商的精准服务。

  “在以前,融资不是那么方便。现在,24小时以内就能收到融资款项,成本也比之前低不少。”张师傅是长久物流山东-西北运输线路上的一家承运商,由于缺乏抵押物、经营规模不大,有时候融资并不是那么顺利。开鑫金服与长久物流合作后,开鑫金服通过科技输出,对接低成本资金,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为张师傅这样的承运商提供了便利。

  在物流、快消领域,除了帮助小微企业通过应收账款融资,开鑫金服还创新设计了订单融资、仓储融资等供应链产品。周治翰说:“供应链金融无法做到大而全,只能力求小而美,做深、做透几个行业,以后进入壁垒极高。可以帮助供应链运行更有效率,助推产业发展,有巨大的价值。”

  周治翰表示,通过资源整合手段实现集成服务,才能增加供应链上下游用户的黏性和忠诚度,提升整个供应链的安全性、稳定性和竞争力。“这是扶持实体的应有之意,也是开鑫金服未来的发展方向。”周治翰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