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高端品牌“湊湊”成呷哺呷哺转型重点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徐金忠)日前,海底捞在香港提出上市申请,让市场关注同样在香港上市的“火锅第一股”呷哺呷哺(00520.HK)的地位。目前,呷哺呷哺已经重点推出了自己的中高端餐厅品牌 “湊湊”,作为转型的重点,也是其参与市场竞争的核心力量之一。5月28日,“湊湊”CEO张振纬表示,呷哺呷哺有意将自己打造成“呷哺呷哺+湊湊+新茶饮”三足鼎立的品牌阵营。各品牌自身的经营状况和独立上市等都值得市场关注。

  资料显示,2016年,呷哺呷哺创立副牌“湊湊”,看上去依然是火锅,其实却是一个餐饮新物种,即“火锅+茶憩”的新模式。“全方位提振餐饮每一个环节的价值感,真正注重于全新用餐场景的打造,用创新的空间吸引用户的时间,用不断更新的产品力留住用户的味蕾,用品牌力占领用户的情感,线上与线下传播互动的强力融合,构成了一套湊湊的玩法。”张振纬表示。

  据介绍,截至今年6月初,“湊湊”已经开了27家门店,其中2017年四季度开了12家新店。据呷哺呷哺2017年年报,2017年公司总体收入36.64亿元,同比增长32.8%;经调整净利润4.32亿元,同比增长15.9%;每股盈利0.3933元,末期股息每股0.087元,品牌同店销售增长率高达8.5%。截至2017年末,湊湊共开出21家门店,2017年度亏损2490万元。对于这笔亏损,张振纬表示,主要来自人才团队和系统两个方面的前置建设上。

  申万宏源研报同样指出,截至2017年底,“湊湊”共有21家餐厅位于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一二线城市,对呷哺呷哺的收入贡献为3.2%。另外,尽管有12家新开餐厅都是在2017年四季度开业,但“湊湊”品牌的亏损仅为2490万,远低于行业预期的人民币4000万元。“我们认为2018年湊湊将打平,到2020年将贡献四分之一的收入。”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湊湊”品牌的推出,刺激了投资者对呷哺呷哺集团的信心。数据显示,2016年6月1日,呷哺呷哺集团总体市值48亿港元左右,到2018年6月初,呷哺呷哺股价上涨到15港元左右,市值高达近160亿港元。这些数据都远远超出行业。张振纬认为,这些数据里面,“湊湊”显然贡献了巨大的自有能量和高扬的市场预期。

  据张振纬透露,截止2018年5月末,“湊湊”于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新增店铺6家,总门店数已增至27家。2018年,“湊湊”全国总门店数有望接近40大关。此外,今年“湊湊”将走出国门,第一站选在新加坡。今年下半年,“湊湊”的茶饮,也将以全新面貌,从“湊湊”独立出来,打造成新的品牌。呷哺呷哺有意将自己打造成“呷哺呷哺+湊湊+新茶饮”三足鼎立的品牌阵营,并且部分品牌的自身经营和独立上市等等都值得期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