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甘肃证监局积极投入精准扶贫 发挥资本优势帮扶落后地区

实习记者 李琦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李琦蕊)甘肃拥有辉煌历史、璀璨文化,但受区位条件、自然禀赋和思想观念的限制,区域发展明显落后,成为国家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2012年以来,在证监会领导下,甘肃证监局响应甘肃省委省政府号召,积极投入到甘肃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努力发挥行业优势,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在陇原大地脱贫攻坚中打上了深深的“证监”烙印。

  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提升实体经济

  受制于资金短缺和融资乏力,发展不足成为甘肃的最大矛盾,而资本市场就是重要突破口。基于这样的认识,甘肃证监局把提高贫困地区企业资本市场利用水平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不断加大市场挖掘力度,破除落后观念制约,培育上市后备资源,推动企业发行上市,为甘肃发展提供内生动力,增强“造血”功能。

  一是发扬“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甘肃精神,加强扶贫工作组织领导,形成扶贫合力。甘肃证监局党委高度重视扶贫工作,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发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动员令”后,闻令而动,成立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把扶贫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深入谋划推进扶贫工作,在做好宣传政策、反映民意、促进发展、锤炼干部、改进作风、增长才干的同时,努力克服人手紧张困难,先后派出4名干部在贫困县挂职担任副县(市)长,长期派出2名干部在两个帮扶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长,较好地完成了各项扶贫工作,得到了当地政府和干部群众好评。

  二是扎实开展“汇聚资本力量 助力实体经济”系列活动,加大市场挖掘培育力度,促进产融结合。通过宣讲市场知识、对接融资项目、开展扶贫济困等形式,搭建监管部门、地方政府、行业机构和中小企业交流平台,挖掘培育上市后备资源,增强市场接续发展能力。先后开展陇南、兰州、定西、平凉和创新创业企业5场活动,并组织拟上市企业及县区金融干部赴上交所实地学习。共有30家次证券、期货、私募等行业机构和235家企业参加活动,15家企业与中介机构签订合作协议,52家企业与中介机构正在开展业务洽谈,2家企业实现融资3710万元。

  三是切实用好证监会关于贫困地区企业绿色通道政策,推动庄园牧场迅速上市,树立良好典范。2017年10月31日,庄园牧场在深交所中小板成功上市,募集资金3.49亿元,成为甘肃首家借助IPO“即报即审、审过即发”优惠政策实现迅速上市的企业,为其他贫困地区企业走向资本市场树立了良好典范。在庄园牧场的示范效应下,金川科技、扶正药业、清河源食品、巨鹏食品、西部中大、中天羊业等6家贫困地区拟上市公司正加快发行上市各项准备工作,努力实现早日上市,并以此带动贫困地区更好发展。贫困地区企业绿色通道政策出台以来,众兴菌业成功发行9.2亿元可转债,平凉城投成功发行10亿元公司债,新增4家新三板挂牌公司,749家在甘肃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贫困地区企业实现融资60.51亿元。

  引导市场主体改变落后地区面貌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甘肃证监局认识到仅仅依靠自身力量、单打独斗,很难完成宏大而又艰巨的脱贫攻坚任务,必须紧紧依托资本市场,充分调动市场主体投身脱贫攻坚事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资金优势、人才优势、技术优势和信息优势,聚成最大向心力、拧成最强攻坚力,共同做好精准扶贫。

  一是积极倡导市场主体履行社会责任。协调28家行业单位积极投身于精准扶贫工作中,累计投入资金7687.92万元,覆盖全省29个贫困县区,在基础设施建设、富民产业培育、捐资助学助教、特困群众救济等方面积极作为,较好地改善了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改变了贫困地区落后面貌。

  二是大力推动“一司一县”结对帮扶。着力引导省内外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与甘肃贫困县开展“一司一县”结对帮扶,已有华龙证券与舟曲县、武山县,银河证券与静宁县、申万宏源证券与会宁县、中投证券与会宁县、财通证券与甘谷县、中信建投证券与礼县、华龙期货与武山县、华信期货与秦安县结成帮扶对子,把扶贫与“扶智”“扶志”结合起来,全方位促进贫困县发展。

  三是探索开展“保险+期货”试点业务。精心指导期货经营机构深入研究“保险+期货”业务模式,结合甘肃实际和贫困地区企业需求,通过业务开展,有效达到规避风险、支农惠农目的。华龙期货与太平洋保险联合开展玉米“保险+期货”试点业务,对张掖4000吨玉米进行目标价格保险,对稳定粮食生产、规避市场风险、保护农民利益具有重要示范意义。华信期货与太平洋保险在秦安县开展苹果“保险+期货”业务,为15.2万斤苹果提供价格保障。海航期货在崆峒区开展玉米场外期权业务,为200余户农民3000吨玉米提供保价服务,帮助农户抵御风险,保证预期收益。

  驻村帮扶加快脱贫致富进程

  从2012年起,确定帮扶泾川县罗汉洞乡吕家拉村和中村。两村属于六盘山集中连片区,坐落在泾河沿线半山区,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落后,人均耕地仅1亩,有771户3317人,因病因残致贫比例较大,贫困建档立卡户达到351户、1501人,贫困率接近50%。六年来,坚持内引外联,汇聚行业力量,突出“三个精准”,集中发力,积极推行“滴灌”式精准扶贫,中村于2016年实现整体脱贫,吕家拉村贫困程度大幅降低,帮扶村精准脱贫取得明显成效。

  首先要做到“帮扶谁”精准。“帮扶谁”是做好扶贫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是扶贫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为做到帮扶对象精准,持续开展进村入户走访工作,六年来进村入户达到652人次,人均每年进村入户3次,完成两个帮扶村717户调查摸底和数据更新工作,共筛选出351户贫困户,对1501人进行建档立卡,加强贫困人口进出动态管理,及时更新扶贫攻坚战大数据平台资料,做到帮扶对象公平、公正、公开,得到帮扶村群众普遍认可。持续开展特困群众救助活动,慰问特困群众累计120余户,发放物资近2万元;向特困家庭0-3岁53名儿童发放营养包477盒、33名小学生发放助学金6.6万元;向2013年春旱受灾群众发放化肥等生产物资近万元。

  其次要做到“谁帮扶”精准。客观认识自身帮扶力量弱、对帮扶村发展难以提供资金支持的实际,坚持内引外联,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有利时机,积极协调资本市场各方主体,发挥特长,各尽其力,全力解决帮扶中遇到各种实际困难。协调在兰33家证券期货机构购买柿子2.6万斤,帮助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协调大禹节水提供自来水管道等材料,帮助解决了吕家拉村近150户饮水困难问题;协调国投电力捐资修建入村道路2.9公里,帮助解决了贫困村群众出行难问题。

  最后做到“如何帮”精准。让贫困村彻底改变落后面貌,让贫困户成功实现脱贫,是帮扶工作的主要任务。帮扶不能大包大揽,要集中有限资源,坚持问题导向,下足绣花功夫,才能实现最大帮扶成效。一是大力推动产业扶贫。推动建设标准化苹果园3785亩,为持续脱贫、稳定致富奠定坚实基础。主动争取上交所公益基金会捐赠资金30万元,援建柿子晾晒棚15座,发展柿饼加工产业,探索产销一体化扶贫模式,畅通销售渠道,帮助贫困户稳定脱贫。二是积极争取惠农贷款。帮助153户获得精准脱贫贷款765万元,较好解决了农户发展资金不足问题。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在前期修建道路的基础上,2017年积极联系中金所捐资65万元,硬化村组道路1.3公里。主动争取华信证券“点亮乡村”项目,安装太阳能路灯160盏。修建饮水管道2.36公里,解决了部分群众饮水困难。四是探索教育扶贫路子。动员监管干部捐款献爱心,慰问4名长期坚守的特困民办教师。积极争取上交所公益基金会捐赠村小教学器材及体育设施,选派10名农村教师到上海参加培训,连续三年为33名贫困学生每人每年发放2000元助学金。协调长江证券开展“衣心衣意”送温暖,援建图书室及捐赠冬衣折合人民币10万元。

  协调兄弟单位加大支持力度

  2012年以来,全系统在甘扶贫工作力度持续加大。会机关先后派出7名干部挂职担任地级市副市长或省属金融企业副总经理。同时根据会党委安排,深交所承担武山县定点扶贫,并先后派出4名干部挂职担任县委常委、副县长。在做好自身承担的扶贫工作的同时,全力做好系统兄弟单位在甘扶贫工作服务保障和协调支持,为系统在甘挂职干部努力创造良好工作和生活环境,得到了系统兄弟单位和挂职干部好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绝非朝夕之功,不是轻轻松松冲一冲就能解决的”。在当前和今后的扶贫工作中,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在证监会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在陇原大地谱写证监扶贫新篇章,不断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不断推动甘肃经济社会发展进步,为2020年甘肃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