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瑞信中国股票策略研究主管陈昌华:海外大型长仓基金对A股关注显著提高

陈健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健)针对12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宣布对QFII、RQFII制度实施新一轮改革的政策,近日,瑞信中国股票策略研究主管陈昌华对记者表示,这是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一大举措。资本能否自由汇入和汇出,是外国投资者考量一个资本市场时很重要的因素,也很大程度影响着外国投资者对这个资本市场的信心。因为投资中国渠道拓宽了,便利性和灵活性也增加,结合发行制度的改革和MSCI纳入等因素,境外投资者对中国A股市场的兴趣会进一步增强。近半年来,境外投资者尤其是大型长仓(Long only)基金,对A股的关注度显著提高。虽然他们对A股的学习和准备需要一定时间,但这显然说明了十分积极的趋势。

    陈昌华表示,在MSCI纳入A股的决定中,汇入和汇出的自由度,便是一个主要的考虑因素。 2016年外管局在给QFII松绑时,可能对资金短期流出造成的冲击仍然警惕,因此保留了分批汇出的要求,即每月汇出资金总规模不得超过境内资产的20%。这使得QFII 和RQFII 渠道相对于陆股通来说,其灵活性上相对较差。如果一个境外资产管理者遭遇客户的大额赎回,而投入在A股市场的资金受到限制而无法及时从中国汇回,对它的流动性可能是灾难性的局面。其实,自2014年以来,因为沪港通和深港通的安排更便利更灵活,已经看到QFII 和RQFII渠道的增长有所失色,投资者更加青睐陆股通的渠道。

    但相对于QFII和RQFII渠道,陈昌华指出,陆股通也有一些不足,即唯有合资格股票才能作为买卖标的,而合资格股票毕竟只是全部上市公司中的一部分,此外,投资时机还拘泥于股票名单的定期调整。例如,沪股通股票包括三部分:上证180成份股,380成份股,A+H的A股。如果境外投资者想要参与CDR的一轮行情,在沪港通合资格股票规则调整之前,可能就无能为力。

    因此,陈昌华看来,此次措施既解决了境外投资者的近期烦恼,又有利于增强他们对中国资本市场的长远信心,有助于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融入全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