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郭树清: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要树立预防为主的意识

高改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高改芳)在6月14日开幕的2018陆家嘴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在主旨演讲中指出,我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方略的核心要义是,从中国国情出发,以自我革命的理念和方法主动消除金融隐患。 

  第一是底线思维,防患未然。把可能的风险挑战想得更深入一些,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最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也需要树立预防为主的意识,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努力把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和早期阶段。 针对房地产贷款、地方政府债务和互联网金融等系统性风险隐患较大的领域,开展压力测试,加强清理规范,及早进入该领域,有效遏制了风险的累积。 

  第二点是稳定大局,逐步加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治理金融内部层层嵌套,自我循环,必须充分考虑机构和市场的承受能力。在化解类信贷业务过程中,没有全线出击,四面作战,而是合理安排过渡期,先要机构自查,再有监管部门检查,有计划、分步骤渐次拉开目标。 整治同业业务的时候,我们也是重点整治同业投资和同业理财,对同业存放和同业存单调整也是比较小的。直到去年底今年初,表外业务治理才开始启动规范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同样也没有采取“一刀切”和“急刹车”的办法。 

  第三是统筹兼顾,突出重点。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必须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在推动去杠杆的过程中,金融管理部门坚持以结构性去杠杆为基本思路,优先推动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降低杠杆率。去年以来,人民银行发挥了很好的牵头作用,协调各个机构、监管部门共同行动,针对交叉金融野蛮生长、影子银行急剧膨胀的突出问题,及时开展市场乱象的综合整治,有力遏制银行业和保险业资金脱实向虚的势头。一年多来,银行业贷款增长12%以上,总资产规模少扩张20多万亿元。在发展方式转变、总保费规模减少的情况下,保险业的保障功能不断增强。今年前四个月,纯保障类产品占比上升了2.9个百分点。 

  四是区别对待,分类施策。根据不同领域不同市场的金融风险情况采取差异化个性化的办法。工作实践中,对于不法分子控制的金融集团等“恶性肿瘤”毫不手软,及时实施外科手术;对于情况复杂、牵涉面广的案例则采取了舒缓调理的办法,逐步缓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