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梁涛:保险业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7日在“2018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表示,随着转型升级的逐步推进,保险业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防止社会财富缩水等方面将大有可为。党中央国务院提出金融工作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这既是做好保险工作的基本着力点,也是当前保险业面临的最大形势。

  梁涛表示,首先,防范化解风险是保险业的永恒主题。“我们已在制定银行业和保险业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行动方案,力争用3年时间,以加强监管体系建设为抓手,扎实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和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保险活动,切实规范互联网保险,有效处置问题公司风险,全面加强制度建设,提高行业风险防控能力,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其次,服务实体经济是保险业的根本宗旨。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也是金融为社会大众创造财富的的根本途径。下一步,将坚持以服务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不断提升保险业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切实发挥好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更好满足国家战略和经济转型的金融需求,更好助推我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第三,深化改革开放是保险业的关键一招。中国要继续提升全球竞争力,就必须继续深化改革,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和防御外部冲击的韧性。对保险业而言,就是要在总结好前期历史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推进产品定价、资金运用、市场准入、公司治理等关键领域的改革,进一步增强市场活力,提高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发展水平。

  “当今世界,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世界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日益相互联系、相互影响,推进互联互通、融合发展成为促进共同繁荣发展的必然选择。”梁涛强调,保险业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将全面落实好中央扩大对外开放战略部署,坚定不移地提升保险业对外开放水平。

  具体来看,梁涛指出,一是抓住机遇扩大开放,加快提升监管能力。将推动中央已宣布的保险开放措施尽快落地,进一步放宽外资机构股比限制,将人身险公司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放宽到51%,三年后不再设限;进一步推动外资投资便利化,通过扩大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同时,监管部门将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监管规则和经验,持续深化保险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监管改革,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不断提升行业竞争力,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便利化营商环境。将认真落实“放管服”要求,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事项,为外资和内资保险企业打造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推进简政放权,完善市场准入,探索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监管作用,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释放内需潜力。

  三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将深入践行保险业姓保,监管姓监,加大保险产品和技术创新力度,推动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支持污染防治,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大病保险服务精准脱贫,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四是保护消费者权益,夯实保险业平稳健康发展根基。将进一步强化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不断完善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制度机制,推动建立保险服务标准体系,探索在保险消费和服务各个环节引入“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强风险提示和消费者教育,强化信息披露,实现好、维护好消费者的根本利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