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圳首设金融科技专项奖 深港项目聚焦互联互通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晓琪)深圳金融办日前公布2017年度金融科技专项奖评选活动结果,并组织一场为期两天的企业走访。走访过程中,深圳金融办主任何晓军指出,深港两地获奖项目折射出当前深港金融合作的几个新特点,包括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加速推进、金融业务协同合作更为紧密、跨境金融创新深入推进,而内地各获奖项目充分体现了科技与金融结合所产生的巨大效应。

  深港获奖项目聚焦金融互通

  深圳金融办日前公布2017年度金融科技专项奖评选活动结果。记者了解到,本次评奖特色之一在于自2017年起每年单独安排6个名额(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专门奖励深港两地金融机构在完善跨境金融基础设施、拓展跨境投融资渠道、促进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等方面的优秀创新项目。

  本次走访活动参观拜访了香港银行同业结算有限公司,其推出的深港电子支票票据联合结算获得2017年度深港金融科技创新奖。

  香港银行同业结算有限公司负责人向记者介绍,2015年香港结算公司推出电子支票,2016 年在中国人民银行和香港金管局大力支持之下,香港结算公司和深圳结算中心推出了首创多币种的深港电子支票票据联合结算,并在 2017 年推出使用电子支票缴付深圳的国税和地税的跨境支付服务。

  “不论是在外地旅游或出差都可以收发电子支票,不再需要邮寄或亲自去银行存票节省很多时间。每次开票前应该先取得深圳收款人同意并且确认对方的正确电邮地址,就能确保电子支票可以正确传递。”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深圳金融办主任何晓军总结,此次参评的深港两地获奖项目具有以下特点,一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加速推进。例如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深港通”项目,既是贯彻国家金融扩大开放的统一部署,但也并非简单照搬“沪港通”模式,而是结合深港资本市场的特点,在投资标的、额度管理、业务运作、风险防控、交易系统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创新,极大促进了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

  二是金融业务协同合作更为紧密。如“粤港通综合资金管理服务方案”项目,通过汇丰香港、汇丰广东之间的内部合作,实现了资源、信息更高效共享利用。还比如“WeChat Pay 小额转账及支付”项目,通过香港银行中信国际与深圳互联网公司腾讯的深度合作,有效提高了移动支付客户体验。

  三是跨境金融创新深入推进。近年来,依托前海深港合作区战略平台,深圳在跨境人民币贷款、跨境双向发债、跨境股权投资、跨境资产转让等方面开展了积极探索,取得良好成效。此次参评项目中,中信银行深圳分行推出“个人跨境人民币薪酬通”,主要聚焦于个人薪资的跨境结算问题,表明跨境金融创新纵深推进,并且更多地从监管推动向市场驱动转变。

  科技赋能金融

  内地企业走访中,本报记者跟随金融办相关负责人拜访了平安银行、平安科技、太平洋产险深圳分公司、微众银行。

  走访过程中,平安银行资深产品总监冯辉介绍了获奖项目——跨境e金融产品,该项目以门户网站为入口,针对客户跨境经济活动中不同阶段的需求,包括跨境结算、融资、投资、现金管理、理财、避险、订单管理、运输管理等提供全方位的线上化服务。

  “跨境e金融领先的跨境第三方支付系统,成功对接网易宝、拉卡拉、易支付、富友等多家国内知名跨境第三方支付公司,为中小外贸商家提供便捷高效的跨境收付款和汇兑服务。”冯辉告诉记者。他透露,跨境e金融已经和约30户跨境外币第三方支付公司中签约了28户,业务量突破800亿元。

  太平洋产险深圳分公司的“太好保”项目也在项目评选中获奖,太平洋产险深圳分公司总经理郭振雄告诉本报记者,“太好保”用于运输企业车辆的日常管理,从风险源头预防事故的发生。过去营运车赔付市场非常大,但因为赔付率特别高,保险公司做起来经常亏得一塌糊涂,安装“太好保”后公司整体赔付金额减少7352万元。

  走访过程中,平安科技首席产品官区海鹰先生也介绍公司获奖项目——“多模态身份认证”。他指出,该项目利用大数据技术深度融合人脸+声纹生物信息,已广泛应用于金融监管、贷款审核、资金交易、账户安全等诸多金融场景和生活领域,为平安集团发力金融科技奠定了良好基础。

  区海鹰指出,新兴的单生物特征的识别技术,如人脸识别、指纹识别提高了传统身份认证的效率和准确率,节约了大量人力,但单生物特征的识别技术受到其自身固有的局限性影响,无法达到百分之百的精度,难以满足业务需求的发展。平安科技多模态身份认证方法可助力金融监管、金融商贸服务、个人金融业务办理等领域实现无人工审核身份验证、安全、高效、便捷的审批、授信、放款、个人业务办理,进一步优化金融服务流程、改进金融业务模式、提高金融机构风险甄别防范能力和服务创新能力。

  微众银行获奖项目为基于SaaS+模式的“微动力”开放平台项目,通过“SaaS+”方式连接中小银行,帮助中小银行建立新的获客和活客模式,助力广覆盖、多层次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微众银行相关负责人在走访过程中表示,目前银行客群呈现移动化、线上化特点,但中小银行的线上能力差,通过这项技术,帮助中小银行以较低成本获得与先进科技企业同样的技术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