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农行:重点支持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 记者从农业银行获悉,农行近日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实施意见》,从精准聚焦、增量扩面、减费让利、考核激励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推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迈上新台阶。

  在进一步加大对融资困难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方面,《意见》提出,要在精准聚焦上下功夫,重点支持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加快重构小微企业信贷业务模式和流程,建立专门的信贷制度体系,确保“最先一公里”畅通。在产品服务上,加大“数据网贷”等特色产品创新推广力度,研发以小微企业贷款作为基础资产的资产支持证券,健全“微”系列和“小”系列信贷产品体系。

  在扩大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和覆盖面方面,《意见》明确,以“批量化、工厂化”为重点,加大服务模式创新,带动业务增量扩面。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改造信贷流程和信用评价模型,提高服务效率和便利度,打造互联网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新模式。加快构建在线供应链融资系统,支持供应链上下游小微企业。抓住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设立契机,利用“银担合作”和“政府增信”机制支持小微企业。

  在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方面,《意见》要求,充分发挥大型银行“头雁”效应,通过差别化定价、优化贷款期限等方式,将政府给予的各项优惠全部让渡给小微企业。同时,不折不扣地落实收费减免政策,严格执行“七不准”“四公开”要求及“两禁两限”规定。

  在完善考核“指挥棒”方面,《意见》提出,制定普惠金融业务专项评价方案,强化对服务户数的考核,降低对利润的考核,落实小微企业授信尽职免责办法,提高从业人员积极性。

  在加强科技赋能和风险防控方面,《意见》强调,充分利用金融科技手段,完善小微企业风险预警模型与监控手段,提升风险防控智能化、自动化水平,构建业务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