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原证券研究所研究员白江涛:宏观政策“稳”字当头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中原证券研究所研究员白江涛8月1日对记者表示,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1日召开的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当前宏观经济政策的总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将协同发力,保障宏观经济稳健运行。    

  白江涛认为,当前是政策及时准确发力的关键时期。政策着力可以归纳为“补短板,促创新,强投资”。在去年去产能取得的既有成果基础上,将“补短板”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将“促创新”作为新经济和制造业升级的潜在动力;将“强基建”作为缓冲器,保障投资增速托底。    

  在风险防范方面,白江涛认为,会议明确了坚定“去杠杆”的立场,同时也强调把握力度与节奏,不搞“一刀切”,突出“结构性去杠杆”的重要作用,对于金融领域来看,“宽信用”的时代并未到来,资管新规及其配套措施的相继出台更加明确了“风险防范”的红线,与此同时强调灵活性和结构性,以“稳信用”化解当前信用违约的困境。     

  从对后市的主要影响看,白江涛表示,一是货币政策实际宽松,但不同大水漫灌,定向精准发力,助力小微企业、三农、民生和科技领域。信贷利率中枢下移,融资成本下降,激发民间投资,可关注“创蓝筹”板块的投资机会。    

  二是财政政策更加积极,减税降费和基建托底。并非只是狭义基建,(涉及周期板块),更要关注“基建领域”,例如:区域经济概念、交通、通信板块,民生相关基建板块。     

  三是围堵货币流入楼市。地产调控增强,房贷利率将仍处高位,棚改货币化收缩,三四线楼市价格缺乏上升动力,一二线城市限购防止炒房投机。     

  四是金融监管不放松,信用环境趋稳。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加快资管新规配套措施出台,影子银行和非标融资将继续收缩。货币宽,信用稳,有节有度。后市可以关注信用债的边际修复机会。     

  五是稳字当头,稳就业就是稳民生。助力小微,企业减负,发展服务业,是创造和吸收就业的保障,也将会带动消费升级和内需改善,后市可关注穿越周期的消费领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