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旭辉发布2018年中报 核心净利润同比增长59%

黄淑慧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淑慧)旭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00884.HK,以下简称“旭辉”)8月15日发布2018年中报,上半年结转收入人民币184.2亿元,同比增长64%;净利润34.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8%;核心净利润24.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9%。
    中报显示,旭辉2018上半年实现合同销售金额人民币660.3亿,同比增长40%;合同销售面积431.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8%,半年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双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上半年销售现金回款率超过80%。
    旭辉2018上半年度销售遍布全国25座城市,超过135个项目,在城市分布上,以二线和准二线城市为主,占比达80%;中西部及华南占比有所提升,全国化布局更均衡。产品类型上,首置首改类项目占比提升,带来了超过70%的高去化率。
    土地储备方面,2018年上半年,旭辉在增厚土地储备的同时,提升了获取土地的权益比例。中报显示,1-7月旭辉共收购72幅地块,新增面积955万平方米,新增货值1,800亿,平均拿地成本人民币6,276/平方米,拿地权益比按金额提升至58%,项目的“销投比”进一步提升。
    布局上,旭辉在长三角加快渗透环沪都市圈,新进入常州、衢州、徐州、芜湖、台州、南通及南昌,扩大了于该区域二三线城市的涉足范围。在华南进一步布局广东省及福建省,新进入江门、泉州。在中西部,渗透河南省,新进入许昌,布局贵州,落子贵阳。在环渤海进一步扩大山东省域化布局,新进入潍坊、淄博、济宁。1-7月旭辉新增土储按金额一线城市占比7%,二线54%,三线及其他城市39%,加大了在准二线、强三线的城市布局。截至2018年6月30日,旭辉土地储备共计建筑面积约4,040万平方米,货值约6,500亿,实现了2018年初制定的“扩土储、增权益、调结构、拓纵深”的战略目标。
    除结转收入和利润总额大幅增长外,中报还显示,上半年旭辉核心净利润率为13.3%,较2017年12.8%上升0.5个百分点;从2015年至今,旭辉的核心净利润率始终维持在12%以上的高位。上半年的毛利率为33.7%(非会计准则),创下2015年以来的历史新高。2018年中期,旭辉派息每股7港分,较2017年中期派息5港分增长40%。
    中报显示,旭辉2018全年可销售资源超过人民币2,600亿元,分布于超过50个城市;预计2019年可供销售资源人民币4,500亿元。全国化的布局及省域化的纵深,确保了旭辉的可销售资源分散于不同区域的各线城市,均衡的布局结构能有效降低“限价”带来的影响,为2018下半场及2019年业绩的持续增长提供了保障。
    截至2018年7月,旭辉已完成全年1400亿销售目标的56%,考虑下半年大量项目入市,超额完成全年销售目标是大概率事件。
    旭辉集团董事长林中表示,旭辉要投资未来,把握行业、金融、城市周期,守正出奇,开拓创新;抓住中国城市化率从50%增长到70%带来的新机会,深耕一二线、准二线,狩猎三四线。
    数据还显示,上半年,旭辉踏准窗口期,做了一系列前瞻性的融资举措,成功在境内外先后发债6笔,利率均处于行业较低水平。在2018年上半年融资渠道日趋收紧的大环境下,旭辉上半年加权平均利息成本为5.3%,相对稳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