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机构人士看好2年期国债期货功能发挥

记者 王辉 实习生 陈心怡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辉 实习生 陈心怡)8月17日,备受市场关注的2年期国债期货品种,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这标志着我国已基本形成覆盖短中长期的国债期货产品体系。在17日的2年期国债期货全天交易运行方面,截至当日收盘,2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S1812报99.16元,较挂牌基准价小幅下跌0.200元或0.20%,收盘持仓2973手,全天成交8559手,全天整体运行平稳。

  对于今日2年期国债期货上市对国内金融市场的影响,目前机构人士普遍持积极观点。债券私募机构耀之资产董事长王小坚表示,2年期国债期货的上市,将会推动相关可交割现券的流动性大幅增强,并大大激活短端国债品种的交易。而由于信用债个券多数均是短期限品种,2年期国债期货的推出,也会使得大量信用债定价效率出现显著提升。债券投资者也可以通过2年期国债期货,更好地进行组合管理,把握相关交易机会。

  南华期货副总经理虞琬茹表示,由于2年期国债期货对应的现券久期较短,相对于5年和10年期来说,2年期对于资金面的反映更加准确,有利于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使短端利率的风险也可以用期货工具进行管理,也可以带来更丰富的交易策略。此外,2年期国债期货的上市,也会有利于提升中短期国债收益率定价的精准度,增加二级市场中短期国债的流动性,提高中短期利率债的发行效率。而从国际影响来看,2年期国债期货上市,也能够增强国际机构对我国债券市场的信心,吸引外资流入。

  资料显示,今日上市的2年期国债期货,是我国金融期货产品家族的第六个成员。自2010年4月第一个金融期货产品——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以来,我国金融期货市场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初步形成以权益类、利率类为核心的金融期货产品体系,为稳定股票市场、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助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