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创投公益联盟秘书长秦晓娟:企业界、投资界是支持社会企业的主力部队

刘宗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刘宗根)日前,由中国创投公益联盟、中国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论坛、恩派公益、盛世投资共同发起“社企共建,投资人在行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社会企业发展论坛在北京举办。
  社会企业是用商业手段来解决社会问题的机构,与非营利性的公益组织相比,两者均以社会使命为先,但前者可以通过自身的运营实现财务上的可持续性。因此社会企业是一种集社会目标、环境目标与财务目标为一体的商业模式。
  中国创投公益联盟秘书长、盛世投资首席运营官秦晓娟表示,企业界、投资界是支持社会企业的主力部队,但还处于“潜伏期”。中国创投公益联盟希望引导更多投资机构关注社会企业的发展,用影响力投资有效解决社会问题。中国创投公益联盟要发挥投资机构的优势,扮演好 “三种角色”。第一种,做社会企业的肩膀,让它踩让它靠;第二种,做社会企业的眼睛,发现它没看到的趋势和问题;第三种,做社会企业的桥梁,帮它打通商业逻辑、搭建各种人脉。在标准、人才等诸多问题制约社会企业发展的时候,中国创投公益联盟要和社会企业、政府部门、研究机构等一起发力,让影响力投资落到实处,真正在环境保护、医疗、科技金融、教育等诸多领域推动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中国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论坛执行秘书长盛少岚认为,自2007年洛克菲勒基金会提出“影响力投资”概念以来,全球影响力投资规模不断扩大。但国内影响力投资机构数仍处于觉醒期,拥有巨大发展潜力。
  北京大学公民社会研究中心主任袁瑞军认为,影响力投资是公益金融最重要内容。它要求投资者或者企业,在追求正面财富回报的同时,要有显著的积极的社会影响力。社会企业是鱼,影响力投资是水。影响力投资的产生,是全球公益慈善创新发展的结果,也是商业向善、金融向善的必然趋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