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社保年度大考 博时基金获社保年度考评多项认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姜沁诗)日前,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境内委托投资管理人2017年度考评结果出炉,博时基金投研能力获得高度认可,在公司基本面单项考评中获A档,三个社保委托组合获评“综合考评A档”,此为社保考评结果的最高档。

  同时,在社保投资经理的考评中,博时基金共收获3项个人奖项。博时基金副总裁兼高级投资经理董良泓独揽社保理事会特别颁发的“10年长期贡献社保表彰”,用于肯定其过去十年在同一家公司管理社保组合。同时,董良泓本人还摘得“10年贡献社保表彰”的殊荣,该奖项授予长期为社保服务且业绩优秀的投资管理人,本次仅授予2人。此外,博时基金董事总经理兼年金投资部总经理欧阳凡获评“3年贡献社保表彰”。

  护航社保养老金十五载

  据悉,博时20年的发展历程,包含了15年社保养老金的投资积累。在管理社保组合的投资团队方面,公司投委会主席、总经理亲自挂帅,组成了包括领导团队、投资团队、市场团队及后台支持领导团队的四大团队,并从各投资部门挑选具有价值投资理念、擅长长期投资管理的优秀投资经理以及具有丰富养老金管理服务经验的专业人才为养老金管理保驾护航。

  长期专注于全国社保组合、海外主权基金、机构专户、企业年金等投资领域,使董良泓形成了典型的价值投资风格,致力于通过研究公司内在资产价值来获取长期资产收益的投资风格。在投资上,董良泓追求以可持续、可复制的方式,从资本运营效率高的上市公司内在价值创造中获取长期稳定的回报,超额收益则主要通过优质公司股票的运营效率被市场发现于是向其内在合理价值不断靠拢提升来实现。另外,由于长期的投资回报来源于对公司能力、竞争格局和行业趋势等的分析和判断外,短期的投资回报也来源于对行业变化、公司变化和市场流动性等的积极跟踪和反馈,他也会通过逆向投资和有纪律的动态再平衡获取市场非理性波动和主动提供流动性产生的投资收益。

  追求养老金的长期回报和风险收益匹配

  事实上,在社保基金、养老保险基金、年金业务方面,博时拥有重量级全牌照资质。2002年12月成为首批认定的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人,此后陆续竞标获得全国社保基金股票、债券等若干不同风格类型组合的投资管理权。2003年6月起正式投资管理全国社保基金部分委托资产,2005年获得首批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资格,2008年6月成为首家全国社保基金海外资产的境内投资管理人,是业内首家为全国社保基金同时提供境内和境外投资管理服务的基金公司。2016年12月成为首批认定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

  15年社保养老金投资管理实践,博时已形成了适合养老基金性质特点的长期价值投资理念,拥有一套不断优化完善的风险控制技术系统。以博时基金最近获批的博时颐泽稳健养老目标12个月定开混合型基金(FOF)为例,其采用目标风险策略投资,通过控制各类资产的投资比例及基准配置比例将风险等级限制在稳健级,并力争在此约束下取得最大收益回报,实现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博时养老金投资运作规模超过1600亿元人民币,已成为目前国内养老金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之一。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官方发布的2017年末数据显示,博时基金社保及企业年金管理规模排名行业第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