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专家:国内企业跨境并购增长是不可逆趋势

孙翔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孙翔峰)在9月7日晚间以“新时代的全球并购及产业链价值再造”为主题的SAIF·高金金课堂上,多位主讲专家和学者表示,中国企业跨境并购已经成为不可逆的趋势,未来中国跨境并购规模仍将大幅度增长。不过,随着并购越来越多,失败的案例也会逐步增加,国内短期内或将迎来“剥离潮”。

  “中国企业走出去跨境并购这是一个不可逆的趋势。”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李轶梵在当天的圆桌论坛中表示。

  谈及原因,李轶樊表示,首先是中国过去几十年的改革开放,使得企业在目前的阶段也积累了足够的资源和能力进行海外并购;其次,中国产业存在强烈的升级动机。新中国形成完整的工业体系时间较短,和世界上老牌的国家比不管是品牌、技术、市场都差距很大,并购是快速获取上述因素的手段;第三,中国的经济面临着结构调整,企业在国内发展已经到了天花板,在海外市场面临蓝海的情况下并购会持续增加。

  矽亚投资CEO张兰丁在演讲中介绍,未来随着国内海外并购政策更加明朗,海外并购将会重新进入增长趋势。围绕产业价值链、产业升级、先进制造、消费升级、金属矿产、航空航天及能源领域的具有协同效应的交易将成为海外并购的重要组成部分。

  李轶樊认为,随着并购的案例增加,失败的案例也会越来越多,企业需要做好心理准备。

  张兰丁也表示,全球的并购失败率为70%,而在中国并购失败超过80%。并购失败20%是交易策略、结构失败导致,80%是并购整合不力导致。

  “我们预测2011—2020年发生在中国的并购总共超过10万起,涉及8万亿美元,按照80%的中国失败率,未来涉及到8万起的剥离,涉及到6.4万亿美元,”张兰定表示,这意味国内因并购失败带来的产业剥离将迎来高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