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融达锂业甲基卡锂矿正式投产 融捷股份锂电材料全产业链迎来关键“拼图”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万宇)6月10日,融捷股份(002192)全资子公司甘孜州融达锂业有限公司康定甲基卡锂辉石矿采选项目举行投产仪式。这意味着已沉寂5年的康定甲基卡锂辉石矿正式“复苏”,有着“亚洲第一大”地位的锂辉石矿重新进入锂资源供应市场,融捷股份持续布局的新能源锂电材料产业链迎来了关键“拼图”。

  高品质锂矿资源复苏

  融达锂业具体从事康定甲基卡锂辉石矿采选业务,持有位于亚洲最大的甲基卡锂辉石矿区康定甲基卡锂辉石矿134号脉采矿权证,矿山保有储量为2899.5万吨,证载开采规模为105万吨/年,采矿面积1.14平方公里,平均品位1.42%,全露天开采,是国内少有的高品质锂矿资源。

  融达锂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吕斌介绍,项目投产后,预计今年将产出锂精矿3万吨左右,在完整生产年度将产出锂精矿约7-8万吨。融捷股份当天还宣布,融达锂业将立即重新启动扩产至105万吨锂辉石矿选厂建设。扩产完成后,预计将生产精矿20万吨/年左右。

  康定市官方资料介绍,甲基卡锂辉矿区位于甘孜州康定、雅江、道孚三县(市)交界处,具有矿脉数量多、埋藏浅、集中成群分布、矿石品位高、易采易选等先天优势,锂资源开发潜力巨大。目前已探明甲基卡锂辉矿区资源储量188.77万吨。其资源潜力有望突破300万吨,是目前我国发现的最大锂辉石矿床。35.96平方公里矿区已上升为国家级整装勘查区。

  据介绍,融达锂业康定甲基卡锂辉石矿自2014年冬歇期结束后因故未能如期复工,经过五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协调,融达锂业理顺和建立了与当地政府和老百姓的利益共享机制,并最终完成复工复产的目标。

  锂电材料全产业链起航

  融捷股份战略定位为新能源锂电材料产业链,经过多年布局,已形成了包括锂矿采选、锂盐及深加工、镍钴锂湿法冶炼及深加工、锂电池正极材料、锂电设备等多个环节的较为完整的新能源锂电材料产业链布局。

  同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融捷集团正在甘孜州内和甘孜州外的成甘工业园打造锂的新能源全产业链,除甲基卡的锂矿采选项目外,在成甘工业园内总投资160亿元,布局了包括锂盐提取、镍钴锰三元前驱体的提取与合成、锂电池正负极材料、锂电池总装、锂电池的梯次利用与再生等五大产业链项目。

  据介绍,融捷集团和融捷股份在成甘工业园共同投资的锂盐厂一期项目将要在年内投产,该项目将年产18000吨碳酸锂和8000吨氢氧化锂,但目前融达锂业康定甲基卡锂矿采选项目所生产的锂精矿还不能满足其原料需求。在此背景下,公司当日宣布启动选厂扩产至105万吨相关工作。

  值得关注的是,新能源汽车行业领先企业比亚迪(002594)是融捷股份的关联方,融捷股份在新能源锂电产业链上游的一系列布局有望与比亚迪整车产业链形成协同对接。

  业内人士介绍,融达锂业的正式投产有望增强我国在锂资源市场的话语权。目前,国内主要依赖澳洲进口锂精矿,没有市场定价权。四川作为国内锂矿资源的集中地,康定甲基卡锂辉石矿山投产或将拉开甲基卡锂辉石矿的开发序幕,国内锂精矿的供应比重将越来越大,增强我国在锂资源市场的定价权和话语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