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易会满:证监会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取得四项进展

昝秀丽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 欧阳剑环)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13日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2019)上表示,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资本市场坚定不移的发展方向。近年来,证监会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战略部署,扎实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取得重要进展。
  一是行业开放进一步扩大。大幅放宽证券基金期货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政策落地实施,已批设3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
  二是资本市场开放进一步深化。沪深港通机制持续优化,国际知名指数不断提高A股纳入比例,大幅提升QFII/RQFII总额度,境外机构投资者持续增加对A股的配置,多家国际知名财富管理机构登记成为外商独资私募基金管理人,中日ETF互通产品正陆续落地。
  三是期货品种对外开放迈出实质性步伐。以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上市一年多来,境外投资者开户数稳步增加,交易占比和持仓占比分别达到10%和16%。铁矿石期货、PTA期货境外参与者稳步增加,价格的囯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四是有效深化国际监管合作。随着中国资本市场日益深入地融入全球金融市场体系,中国证监会积极加强与各国监管机构的合作,广泛开展交流互鉴,主动参与国际金融治理,跨境监管和执法合作的层级和效能明显提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