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杨合庆:新土地管理法将为农民利益提供更加充分的保障

王舒嫄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舒嫄)8月2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闭幕会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土地管理法、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的决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经济法室副主任杨合庆表示,新修改后的土地管理法将为农民利益提供更加充分的、实实在在的保障。

  杨合庆指出,在征地方面,对征地程序进行改革,要求政府在征地之前开展土地状况调查、信息公示,与被征地农民协商,必要时组织召开听证会。跟农民签订协议后才能提出办理征地申请,办理征地的审批手续,所以这极大保护了农民利益。在征地补偿方面,从以土地年产值为标准进行补偿转变为实行按照区片综合地价进行补偿。综合考虑土地产值,区位、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等因素制定地价。

  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方面,改变了过去农村土地必须征为国有才能进入市场的问题,为农民直接增加财产性收入。同时,在集体建设性用地入市时,法律要求必须经村民代表大会,或者村民会议三分之二以上的成员同意才能入市。

  在宅基地管理方面,我国实行一户一宅的基本管理制度,而在一些人多地少的地方就会出现宅基地用地比较紧张的情况。这次法律规定,针对这种情况,地方政府要想办法采取更多方式保障实现农村居民居住的权利。另外,这次改革还下放了宅基地的审批权,明确要求通过规划合理安排农村的宅基地,为改善农村居住条件提供便利。

  杨合庆还表示,土地制度是国家的基础性制度,在革命、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实践中形成的中国特色的土地制度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但是随着改革不断深化,现行农村土地制度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相适应的问题凸显,必须通过深化改革来破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