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保监会发布在自贸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实施方案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银保监会网站2日发布《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的实施方案(试行)》(简称《通知》)。

  《通知》称,在深入总结近年来对部分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施“证照分离”改革经验基础上,自2019年12月1日起,在上海、广东、天津、福建、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海南、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等自由贸易试验区,对所有银行业和保险业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全覆盖清单管理,系统地、有针对性地优化审批服务,提高审批服务质效,激发市场活力;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把更多行政资源从事前审批转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上来,提高监管效能;强化试点工作保障,确保试点启动后严格按照新的审批服务方式开展工作。

  在优化审批服务方面,《通知》称,对银保监会负责审批的26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和银保监会指导地方实施的2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自《国务院关于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的通知》实施之日起,对新受理的行政许可事项,采取下放审批权限、精简审批材料、压减审批环节、压减审批时限、延长有效期限等改革举措优化准入服务,提高审批效率、降低办事成本。

  在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方面,《通知》提出,一是在现场检查中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二是加强非现场风险监测。三是强化日常监管。四是提升信用监管效能。五是对重点领域实行重点监管。六是压实市场主体责任。七是强化对融资担保公司和典当行的监督管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