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圳证监局:积极调研挂牌公司疫情影响情况 推进复工复产政策落地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深圳证监局网站4月3日消息,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时掌握挂牌公司复工复产进度,大力推进复工复产相关政策落地,帮助深圳辖区挂牌公司尽快渡过难关,近期深圳证监局连续多次对辖区挂牌公司复工复产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并电话与部分挂牌公司高管进行深入沟通了解具体情况。截至3月26日,本次调研共计408家挂牌公司进行了反馈,重点关注挂牌公司复工复产、政策落地及年报披露情况。

  一方面,持续摸排辖区挂牌公司复工复产进度,了解挂牌公司复工复产面临的主要困难。截至3月26日,深圳辖区已复工挂牌公司比例由3月初的80.56%提升到96.81%,员工复工80%以上的挂牌公司比例由25.69%提升到69.61%,达产率恢复50%以上的挂牌公司比例由40.28%提升到69.36%。但仍有189家挂牌公司表示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影响、勉强维持甚至面临倒闭。挂牌公司复工复产面临的主要困难是上下游公司未完全复工、现金流紧张、成本增加及缺乏工人。针对目前海外疫情日益严重的情况,有85家挂牌公司表示受海外疫情加剧影响,海外订单大幅减少。深圳证监局在调研中注重收集各挂牌公司提出的意见建议,并与深圳市政府相关部门建立沟通机制,及时通报挂牌公司面临的主要困难及相关需求。

  另一方面,密切跟进惠企政策,推进复工复产政策落地。深圳证监局持续关注中国证监会及相关部委、深圳市政府出台的复工复产政策,通过微信工作群及时将新出台的相关政策转发挂牌公司,帮助挂牌公司积极申请各项补助。近日,深圳证监局将疫情防控相关的惠企政策及申请地方政策的通道进行整理,编制《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工作通讯(疫情防控惠企政策专刊)》(2020年第2期,总第11期),向辖区挂牌公司集中通报,指导挂牌公司用好、用足各项政策,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稳定发展两不误、共促进。同时,深圳证监局通过摸排及时跟进挂牌公司实际享受政策情况及遇到的障碍。截至3月26日,深圳辖区挂牌公司享受较多的复工复产政策为延期缴纳社会保险费、稳岗补贴及减免物业租金,其中305家已享受延期缴纳社会保险费政策,185家已享受稳岗补贴政策,150家已享受减免物业租金政策,53家已享受到贷款贴息。但仍有部分复工复产政策受审批进度等因素影响,实际享受比例不高,如深圳市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政策,目前仅有5家挂牌公司实际享受。深圳证监局已就相关政策的落地情况向深圳市政府相关部门反馈。

  与此同时,督促挂牌公司在防控疫情期间积极应对,做好年报披露工作。深圳证监局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下发监管工作通讯、召开线上培训会议等方式,督促深圳辖区各挂牌公司积极配合审计机构稳妥推进2019年年报披露工作。截至3月26日,预期无法在4月30日前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的挂牌公司数量已由3月初的219家减少至114家,部分挂牌公司仍在争取按期完成年报披露工作。

  深圳证监局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关注辖区挂牌公司复工复产进度和年报披露情况,持续与深圳市政府相关部门做好信息沟通,及时向市政府、挂牌公司传递双方信息,积极帮助挂牌公司平稳渡过难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