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货币政策持续加码 监管“组合拳”发力增效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中国政府网8日消息,4月7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召开第二十五次会议,总结近期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展,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事实上,在疫情暴发以来,央行等监管部门已出台一系列措施,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精准金融服务。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研究员娄飞鹏介绍,比如,做好扩总量工作,疫情冲击下企业经营面临困难,人民银行及时加大流动性投放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做好分类抓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分类施策,通过再贷款、再贴现、定向降准等重点加大对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领域的金融支持,对疫情影响较大地区、行业也出台针对性的支持政策。

  与此同时,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受疫情冲击较大,也是政策发力的重点。近日,央行宣布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对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和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4月15日和5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共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

  实行此举,正是因为中小银行是服务中小微企业的重要力量。央行相关负责人此前在答记者问时表示,进一步降低中小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将增加中小银行的资金实力,有助于引导其以更优惠的利率向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扩大涉农、外贸和受疫情影响较严重产业的信贷投放,增强对实体经济恢复和发展的支持力度。

  除降准外,近期出台的许多政策也集中于帮助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渡过难关。央行方面,在正在实施的3000亿元抗疫专项再贷款,以及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后,近日举行的国常会又提出新增1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对这1万亿元额度,会要求中小银行以优惠利率向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具体政策很快会出台。

  从中小银行角度看,金融委此次会议也明确表示,采取多种有效方式加大中小银行资本补充力度,增强抵御风险和信贷投放能力。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表示,中小银行是支持中小微企业,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主体,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以城商行、农商行为代表的中小银行资本补充情况相对较弱,2019年以来主要介于12%-13%区间,较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监管红线10.5%的安全边际较小。同时其资本补充工具相对较少也限制了其资本补充能力。通过拓宽其资本补充渠道,助力其加大资本补充力度,将在有力增强其风险抵御能力的同时提升其信贷投放能力,更好的支持和服务中小微企业。

  展望下一阶段,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银行业将继续贯彻落实监管部门政策要求,不断创新产品,提升服务质效,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所需的金融服务,为维护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