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期货交易所第九次会员大会顺利召开

孙翔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孙翔峰)近日,上海期货交易所第九次会员大会顺利召开。182家会员代表出席大会,审议通过《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会工作报告(草案)》、《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工作报告(草案)》、《上海期货交易所监事会工作报告(草案)》、《上海期货交易所2019年度财务决算报告及2020年财务预算草案报告》、《关于第三届理事会延期换届的议案》和《关于第二届监事会延期换届的议案》。大会还审阅了《2019年分片区会员座谈会意见建议落实情况的报告》。

  新冠疫情期间,本次会员大会由上海期货交易所第三届理事会召集,采用通讯方式进行,上期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姜岩主持会议。为了保证会员大会依法合规有序进行,会议材料在召开10日前通过会员服务系统发送至各会员,方便会员认真审阅、审慎表决。表决结果统计当日,上海期货交易所领导高度重视会议,现场列席, 6家驻上海地区的会员单位代表、职工监事等对表决回执拆封及结果统计进行现场监督。大会全程聘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见证并出具相关法律意见书。

  大会认为,上期所认真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证监会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会员的鼎力支持下,上期所牢记使命,奋勇争先,营造了发展新局面。上期所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落实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部署,提升金融与实体经济的适配性,以满足实体经济需求为出发点,做优、做精、做强商品期货主线,期货期权、指数等衍生品和标准仓单交易平台两翼齐头并进,国际化保持蹄疾步稳,防控风险能力持续增强,市场功能更好地发挥。上期所深入产业开展大调研,积极听取并落实会员意见建议,进一步转变发展理念,着力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上期所努力提升治理能力,改进管理效率,加强人才队伍培养,夯实了行稳致远发展根基。

  2020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中国资本市场建立30周年,大会明确提出,上期所要把自身放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学深悟透党中央对资本市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认清实体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趋势中蕴含的广阔空间,辩证积极看待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形势和内争外挤的自身发展形势,认真谋划并推动发展。上期所要持之以恒落实好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贯彻证监会党委的决策部署,提高产品、业务、技术开发质量,防控市场、技术、制度、管理风险,做好疫情防控,打赢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以市场为本,以人为本,以客户为中心,深化改革开放,建设大宗商品国际定价中心。大会号召上期所和全体会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坚持“四个敬畏”“一个合力”,落实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要求,敢担当、善作为,努力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市场,促进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次大会得到了广大会员的积极支持和配合,完成了各项既定任务。大会的圆满举行,体现了会员积极参与交易所治理、推动上期所创新改革的共识,表达了全行业凝心聚力服务国家战略、推进期货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