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投资能力怎么样? 8家险企自评估“成绩单”首次亮相

证券日报

  自银保监会10月10日发布《关于优化保险机构投资管理能力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以来,已经陆续有保险公司公布了自己的投资能力自评估结果。《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公开信息整理,截至11月26日,已经有8家保险公司的投管能力自评估“成绩单”首次亮相。

  “有多大能力干多大事”,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优化投管能力监管将压实保险机构主体责任,引导保险机构全面加强投管能力建设。

  部分险企已公布三大投管能力

  截至目前,一共有8家险企公布了投管能力相关自评估情况,涉及信用风险管理能力、股权投管能力以及不动产投管能力三大类。根据银保监会上述《通知》,保险机构投管能力包括七类,除了上述三类,还有股票投管能力、衍生品运用管理能力、债权投资计划产品管理能力以及股权投资计划产品管理能力。

  具体来看,北京人寿公布了股权投管能力(直接股权投资)建设及自评估情况,华安财险公布了股权投管能力(间接股权投资)建设及自评估情况,中荷人寿公布了不动产投管能力(直接投资不动产)建设及自评估情况。燕赵财险则发布了3项投管能力自评估情况,包括信用风险管理能力、股权投管能力(直接股权投资),以及股权投管能力(间接股权投资)建设及自评估情况。泰康养老、海保人寿以及和泰人寿皆已公布各自的信用风险管理能力建设及自评估情况。中融人寿发布了股权投管能力(直接股权投资)、股权投管能力(间接股权投资),以及不动产投管能力(直接投资不动产)建设及自评估情况。

  上述各险企皆表示,根据《关于优化保险机构投管能力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及相关监管规定,其对相应投资管理领域的能力建设进行了调研论证和自我评估,经过充分论证和评估,认为达到了相应能力的基本要求。

  在信用风险管理方面,近两年,多家险企引进外部信用评级系统。例如,海保人寿、和泰人寿皆采购了采购杭州某软件公司开发的信用评级系统作为信用评级业务的重要技术支持。据海保人寿介绍,该套系统于2020年7月17日上线,“对信用评估产生了实质的积极影响。”燕赵财险信用评级系统采用了另一家公司开发的信用评级系统,于2020年3月24日上线。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信用风险是险资投资面临的重要风险之一,保险公司除了运用外部评级,还需要提升内部信用风险管理能力,强化内外结合。“我们公司的原则是看不清的不接触,过剩产业领域不接触,负债太大的企业要规避。”该人士表示,把信用风险管理做在前面,避免“踩雷”。

  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优化投管能力监管,保险机构“有多大能力干多大事”,将引导保险机构全面加强投管能力建设。

  前三季度平均收益率3.92%

  记者获得的行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险资资金运用收益共计7823.46亿元,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为3.92%。从险资大类资产配置来看,在险资运用余额中,银行存款、债券、证券投资基金、股票以及长期股权投资占资金运用余额的比例分别为12.46%、36.59%、4.81%、8.12%以及10.48%。

  今年,银保监会对险资投资政策持续进行完善和优化,优化调整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配置、确立保险资管产品业务的“1+3”政策框架、优化保险机构投资管理能力监管等,一位保险业内人士认为,这些政策变化意味着监管机构鼓励险资加大长期配置,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同时,给保险机构尤其是中小保险机构的发展打开空间,提升中小保险机构的投资管理能力。

  “在投管能力新政策下,我们考虑将更多的保险资金从委外投资转变为自主投资,但是目前在部分投资领域还不能完全满足相应要求,我们将加大这方面的人力和政策储备。”一家中小保险公司投资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据他介绍,此前,由于该公司没有获得股票直接投资资格,在权益市场的投资以委外投资和购买证券投资基金为主,但如今,其在自评估认为具备股票投资管理能力后,就可以直接开展股票投资。“这对我们来说,将拥有更大的自主权,但也有很大的压力,公司的投资部门、合规部门和审计部门都将承担更大的责任,只有投资水平上去了,风控做好了,才能与承保端形成良性互动。”该负责人表示。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