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家基金减持创业板

郭永芳新京报

  进入5月份,创业板指数强势上涨。截至昨日收盘,创业板指数今年以来的涨幅已近135%,有基金公司亦开始严控创业板投资。

  前海开源基金公司21日公开提出,要严控中小板、创业板投资风险。这也是首家明确提出要严控创业板投资比例的基金公司。

  前海开源基金认为,近半个世纪以来全球主要股市出现过一次超级泡沫和四次大型泡沫,其中的一次超级泡沫是指目前时点上110倍市盈率估值的中国创业板指数。四次平均60-70倍市盈率估值的大型泡沫分别指:1989年38000点时的日本日经指数、2000年5000点时的美国纳斯达克指数、2007年6000点时的上证指数以及目前点位的中国中小板指(15928.771, 270.67, 1.73%)数。

  随着创业板指数不断走高,基金行业内对于中小板、创业板股票的风险讨论不断。5月中旬传出,监管层对超过总体配置创业板的公募基金组合进行窗口指导的消息,而后证监会表示相关传闻不实。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工作人员昨日向记者表示,公司已经开始陆续减持创业板股票了,而且公司对于基金经理持仓是不能强制干涉的,基金经理减仓创业板行为也是根据其对市场的一个整体把控后自主行为。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创业板大涨带来的泡沫与风险已在逐步增大,公司也有减持创业板的小动作。

  民生证券研报分析,估值过高这一单一因素不会触发创业板“金钟罩”被打破,监管频频施压,庄股黑天鹅事件成为短期打破“金钟罩”的最大隐患。监管层是否会“死磕到底”还看创业板疯涨趋势能否有所收敛。

  有意思的是,虽然前海开源基金发文严控中小创业板的持仓比例,被各大网站放在了显著位置,但却未影响中小板创业板的继续大涨。

  昨日收盘,创业板报3527.41点,涨121.13点,涨幅3.56%,成交1789亿元,盘面上有超百股涨停。

  延伸

  创业板指连续第四日刷新历史高位

  据新华社电 21日深交所创业板指震荡上攻,连续第四日刷新历史高位,收报3527.41点,比上个交易日升121.13点,涨幅达3.56%。全日创业板成交金额为1788.76亿元。

  创业板当日交易的股票,有331只收盘报升,118只领先的个股均达到10%的涨停幅度,其中,流通市值权重居创业板前十的机器人(97.800, 4.30, 4.60%)、掌趣科技(22.800, 0.81, 3.68%)和乐普医疗(50.260, 2.96, 6.26%)也涨停。

  当日收盘报跌的46只股票由美康生物(200.900, 6.90, 3.56%)带头,其跌幅达9.76%。全通教育(199.680, -3.32, -1.64%)和佳士科技(32.700, 0.08, 0.25%)当日收平。

  创业板当日有90只个股的换手率超过一成,列榜首的金雷风电(175.780, 5.28, 3.10%)换手28.72%,其股价跌4.32%。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