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子公司分食资产证券化蛋糕

赵婷中国基金报

  面对资产证券化的蓝海,券商、信托、基金子公司等多家机构布局迅速。记者从业内人士了解到,目前券商在企业资产证券化方面先发优势较为明显,基金子公司在团队和资源积累方面尚需补课。

  基金子公司

  需补团队短板

  今年上半年,多家基金子公司资产证券化项目落地,基础资产种类涉及电力上网收费债权、天然气收费权、股权质押式回购债权等多种类型。

  事实上,不仅基金子公司,券商和信托也均在资产证券化业务上加快步伐。据了解,不同机构展开的不同类型的资产证券化项目各有侧重,大致可划分为三种类型。一是企业资产证券化,券商参与较多,也是基金子公司重点突破的业务类型。二是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而目前此类业务的受托机构全部为信托公司。

  “这两类之间还有一个中间地带,就是以银行为原始权益人,以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为载体,基础资产是银行传统信贷资产以外的其他资产,如信托受益权等。未来这也是基金子公司业务发展的方向。”万家共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金融市场部总监陈剑表示。

  就企业资产证券化市场而言,业务体量最大的主体是券商,基金子公司尚在探索阶段。尽管不少基金子公司为发力资产证券化业务专门组建了团队,但在陈剑看来,和券商相比,基金子公司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最大的差异仍在团队的综合能力上。

  “不同于传统资产管理业务,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需要更多投行的经验和积累,券商更有优势。”陈剑表示,在资源积累方面,券商投行部门本身也有更多项目经验沉淀,比如此前承销发行企业债、公司债的项目更容易转化或衍生出资产证券化业务,具有先天优势,“蛋糕本身十分大,有足够的空间和时间给基金子公司去弥补这块短板。”

  陈剑同时表示,基金子公司不像券商投行那样有多种金融工具可以使用,这也使得他们对资产证券化业务更加专注。

  此外,和信托公司相比较,基金子公司在业务上更具有主导性。

  各家风格尚不明显

  公开资料显示,南方、招商、平安大华、华夏、海富通、长安、万家等基金公司旗下子公司均设立了资产证券化项目。

  沪上某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在资产证券化业务承做过程中,最核心的部分在技术层面,而在产品结构设计中,关键在于现金流的测算。此外,优质基础资产的寻找也是对基金子公司的重要考验。

  据了解,目前大多基金子公司仅落地了资产证券化首单项目,尚处于尝试阶段。“但也会出现一些分化,比如有些公司专注做企业资产的证券化,而有些可能会将重点放在银行非标资产的证券化方面。”陈剑表示。

  此外,基金子公司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的风格也会和母公司乃至母公司的控股股东的风格有一定关联。

  8月初,农银汇理基金子公司农银汇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担任管理人的“宁波兴光燃气天然气供气合同债权1号资产支持证券”公告发行,相比其他基金子公司产品发行规模大多几个亿,该产品的规模达52.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农行在该产品设立发行中处于主导地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