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高位停牌股或成跌停集中营 看看扎营较多基金有哪些

新浪财经

  不过3个月,市场从轰轰烈烈变成一片愁云惨淡,只剩下投资者的一声叹息。

  股票因重大事项停牌,目前也成为双刃剑。现在一批高位停牌股为了“还债”,成为跌停集中营品种,还有一批停牌股真重大重组或成功,也可能极具潜力。无论哪种情况,投资者都需要多关注对停牌股扎营较多的基金品种。

  基金君统计,剔除因业绩不好停牌等原因,沪深两市因重大事项停牌的股票且一直从6月底停牌到现在的,达到187只,涉及到数百只主动偏股型基金。

  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两类基金,一是同时重仓了2只或以上的长期停牌股且比例超10%的基金;二是重仓单一停牌股占比较高的基金。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绝大多数基金已经按照监管层要求,以行业指数的涨跌幅度对这些长期停牌股进行估值调整。换言之,就是这些停牌股“潜在收益”或者“潜在亏损”已经体现在净值上,因此投资者要注意的是究竟会不会超跌或者超涨。

  一、重仓多只停牌股且占比超12%的基金

  沪深两市因重大事项停牌且从6月底停牌至今的股票达到187只,其中不少停牌于4月、5月、6月,合计有163只,尤其是6月底停牌个股只数较多。这也意味着很多停牌股是高位停牌,值得关注。

  二、重仓某一停牌股较多的品种

  重仓某单一停牌股的基金也值得关注,这样某一个股的涨跌对基金影响较大,尤其是目前市场情况下,非常值得注意。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其中不少是高位停牌的个股,但是也不乏一些因为重组而让企业拥有更多增长动力的公司值得布局。还有一些停牌时间较长的个股值得关注,如中国中期、中银绒业等停牌时间较长,停牌时间点位不高。

2

  三、四项注意要点

  第一、需要指出的是,目前绝大多数基金已经按照监管层要求,以行业指数的涨跌幅度对这些长期停牌股进行估值调整。换言之,就是这些停牌股“潜在收益”或者“潜在亏损”已经体现在净值上,因此投资者要注意的是究竟会不会超跌或者超涨。

  第二、投资者需要注意流动性风险,如果停牌股布局占比较高,又遭遇到赎回,可能面临流动性风险。

  第三、如果对某些停牌股非常看好,布局的话要注意费用问题。对主动偏股基金来说,正常套利的申购费是0.6%,赎回费为0.5%,合计为1.1%,也就是说必须预期长期停牌股复牌后涨幅覆盖成本才值得进行套利。

  第四、目前基金持股信息都公开透明,除了重仓停牌股外,主动偏股型基金还持有其他股票,如果看好某一停牌股,也要注意其他持仓情况,不要影响了收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