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绿色投资有望成市场热点

兴业全球基金 田雨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刚刚落幕的G20峰会上,绿色金融成为各成员国讨论的重要议题之一。而在本次峰会召开前夕,中央深改小组会议就指出,要利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股票指数和相关产品等为绿色发展服务。

  绿色金融是指能产生环境效益,以支持可持续发展的投融资活动。具体来说,是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经济活动,即对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的项目投融资、项目运营、风险管理等所提供的金融服务,都可以划入绿色金融范畴。

  在本次G20会议当中,中美两国率先通过的《巴黎协定》将在年内生效,而这对成员国碳排放量方面的约束和监管更加有效。在此之前,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主要依靠基于联合国气候大会的一些规范,而实际上这些规范是以自愿为基础的,缺乏足够的法律约束和执行推动能力,基于G20平台的《巴黎协定》将更加深入和有效。

  绿色金融在具体的实践过程中,也将极有力地推动绿色环保产业。如今,传统行业如果希望通过绿色技术进行转型,就面临着投入大、周期长以及技术门槛高等现实问题,在投融资过程中,也会出现一些绿色项目短期盈利表现欠佳等情况,从而失去金融资产的注入,所产生的负面效应又可能影响其它公司在这方面的决策,从而形成恶性循环。

  而绿色金融的意义就在于此。尽管面临着短期收益激励不足以及全球经济放缓下政府政策支持欠缺等挑战,但绿色金融将通过上层建筑来影响投融资环境。

  回到国内新的政策方面。在中央深改小组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发展绿色金融,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措施,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通过创新性金融制度安排,引导和激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绿色产业,同时有效抑制污染性投资。充分有效利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股票指数和相关产品、绿色发展基金、绿色保险、碳金融等金融工具和相关政策为绿色发展服务。

  作为一只以绿色投资、绿色科技产业及公司为投资目标的公募基金,兴全绿色基金自2011年成立以来也一直在该领域积极行动。兴全绿色基金所指的绿色投资涵盖了三个层次,包括清洁能源产业、环保产业以及传统产业中积极履行环境责任、致力于向绿色产业转型,或在绿色相关产业发展过程中作出贡献的公司。这也与绿色金融指导意见中对于绿色产业及行业发展的思路不谋而合,有希望成为“互联网金融”后市场关注的新热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