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下打新门槛升至6000万元 基金被迫增加仓位

证券时报

   整个三季度A股市场最热门的关键词非“打新”莫属。打新收益率的提高导致参与网下配售的C类投资者大增,作为A类投资人的公募基金参与网下打新的门槛也一再抬高,在此前已经升至5000万的基础上再度增加,达到6000万水平。

   深圳一位管理打新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沪深两大交易所规定所打新的基本参与市值门槛均为1000万元,不过,由于参与打新的人越来越多,打新的门槛也开始不断提高。近期,部分承销商要求持仓深交所和上交所个股的市值门槛需要达到3000万元,这意味着需要持有合计6000万元的市值才可以参与所有新股的配售。“三季度以来,打新门槛在逐步提高,此前只有50%的个股提高门槛,后来到六七成左右,目前75%以上新股都抬高了门槛,而且市值标准也在提高。”上述基金经理说。

   而另一位积极参与打新的基金经理也表示,近期打新门槛确实有所提高,通常打新门槛是每只新股的主承销商决定的,现在大部分券商要求2000万元市值门槛,较高的达到3000万元。“以后承销商提高网下打新市值门槛可能会成为一种常态”。据悉,他前期一直在加仓以满足打新门槛,底仓重点选择波动较小、估值有吸引力的个股,此外,为了平滑风险,策略也更加多元化,做到有守有攻。

   另一位基金经理也表示,打新门槛提高对基金运作来说有利有弊。一方面,会挤出一些持仓量较小的客户,中签率有望提高;另一方面,基金仓位提高了,可能会因为选股不慎导致亏损,将打新赚来的钱亏掉。当然,如果运作得当,也可以获得一些超额收益。打新对基金颇具诱惑。“新股发行密集且收益率较高,我们测算,即使摊薄之后也能达到年化5%~6%的收益率。”华南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业内人士表示,一旦配置了几千万元的股票市值,对基金净值的波动影响还是相当大的,因此打新门槛提升也对基金规模提出要求。据他介绍,提高打新门槛对以“打新+固收”为主要策略的灵活配置基金影响更大一些,规模在7~10亿元的基金最为适宜,效率最高。

   不过,从目前看,有些打新基金的规模低于2亿元,若打新门槛达到6000万元,底仓仓位偏高,可能对净值波动影响较大。据记者了解,目前不少打新类基金都在努力扩大规模,以减小股票底仓对基金净值的影响程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