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年底资金面趋紧 保守配置 防范风险

招商证券 宗乐 顾正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市场继续在做多力量的主导下震荡上行,截至上周五,沪深300指数自10月底以来上涨5.8%。在这波行情中,大盘蓝筹明显跑赢中小创股票,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分别上涨4.6%和1.9%,而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下跌0.6%和0.8%。偏股方向公募基金也取得一定的正收益,中证股票基金指数和混合基金指数分别上涨3.0%和1.3%。债券市场在流动性趋紧的背景下继续调整,中债总财富指数期间跌幅高达1.5%。受此影响,债券基金也出现亏损,中证债券基金指数下跌了0.8%。

  大类资产配置建议

  12月1日公布的2016年11月PMI指数为51.7%,较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大幅好于市场预期,并再次刷新近期最高水平,显示制造业生产仍在加速扩大。其提升的主要动力仍是供需水平持续提升,11月中国经济总需求水平持续改善刺激了供给端的扩张。11月就业指数为49.2%,较10月回升0.4个百分点,达到201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就业形势继续改善。目前生产、需求与就业均处于改善通道之中,而宏观调控政策的重心以去杠杆、防泡沫为主,导致近期债券市场大幅波动。而大宗商品市场价格继续反弹,11月企业采购量、库存指数和进口指数均回升至近期高点,成本上涨压力进一步显现。在需求改善过程中,成本持续上升会进一步提升通胀预期,限制货币政策空间。

  总的来看,11月制造业PMI数据表明目前国内经济运行仍较为稳定,供给侧改革的正面效应持续显现,去库存有了明显进展,而供需关系改善利于生产稳步扩张与企业盈利改善,中国经济增长质量正在逐步提高。

  在当前时点,我们认为宜保持谨慎。本期建议,对于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来说,偏股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和QDII基金的资金分配可以依照4∶0∶5∶1的比例中枢进行配置;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来说,则可按照3∶0∶6∶1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并根据个人偏好做适当调整。

  偏股型基金:

  风格积极 灵活调整

  四季度通胀继续上行,逐步接近上半年高点。预计11月CPI同比增速为2.1%,PPI同比增速为2.2%。另外,股权及其他投资同比增速在7月触底之后,近两月已经逐步回升,该项趋稳也有利于M2同比增速保持稳定。预计11月信贷投放约7000亿元,M2增速为11.6%。根据招商证券策略组的测算,A股流动性指数已连续两周出现下降,上周股市调整剧烈。

  前期的蓝筹行情一定程度带动偏价值风格的基金获取超额收益,临近年末,跨年度的估值切换行情尤其体现基本面的重要性,投资者在选取标的时,也可从这个角度出发,重点关注研究扎实、风格积极、调整灵活的混合型基金,以期在年末市场中,深挖优质个股进行布局,获取超额收益。

  债券型基金:

  短期蕴含较大潜在风险

  回购利率上周陡升,债市动荡加剧,流动性压力大幅增加,短期债市蕴含较大的潜在风险,虽然不少债基已在三季度末进行了调整,但资金面趋紧将严重打击资产荒推动的债券牛市,建议投资者暂且规避债券型基金。

  货币市场基金:

  具备较好相对配置价值

  原油大幅波动,汇率持续贬值,政策转向去杠杆,年底流动性紧张局面陡现,加上A股主板市场震荡上行的态势已持续了两个月,积攒了一定的调整压力。短期流动资金趋紧,将使债市继续承压,而资金利率上行将有利于货币基金获取较高回报,投资者可以适当配置。

  年末资金面紧张,推高资金利率,将对货币市场基金的短期收益起到一定的提升作用,货币市场基金显现出较好的相对配置价值。在投资标的的选择上,尽量挑选由大型基金公司发行、长期业绩稳定领先的货币基金,在保证资金流动性的同时亦能获取一定回报。

  QDII基金:

  注重基金海外投资背景

  投资者海外资产配置的意识逐渐增强,QDII基金无疑是海外配置最方便的途径,但QDII基金外汇额度较紧的局面也对选择标的带来了一定的不利影响。今年以来,多只沪港深基金陆续问世,这些基金不受外汇额度限制,投资者可适当关注。在选择时,需关注那些基金经理海外投资背景丰富、公司海外投研团队实力较强、投资组合以港股标的居多的沪港深基金,获取港股收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